膝关节常疼痛、活动时有弹响?小心是你的半月板在求救

2021年03月02日15:24  来源:人民网
 

近日,歌手汪苏泷分享了自己做半月板手术的住院小记,引发了众多网友对半月板的关注。那么我们的半月板为什么会受伤?应该如何预防半月板受伤?

半月板为什么会受伤?

半月板是膝关节内一对填充减震“软骨垫片”,因其外形是弯弯的,像个月牙儿,所以叫半月板。它的作用类似于机器轴承中的橡胶垫,起着力量缓冲、减震、维持关节稳定和润滑膝关节的作用。

半月板损伤的常见人群是热爱运动的年轻人和年龄大的老年人。对年轻人来讲,健康的半月板表面是平滑的,当膝关节受到过大动作冲击时(如快速扭动、弹跳落地时扭伤、大力踢球踢空、蹲下行走、跑步中被绊倒等),会导致半月板受到的压力超过它能承受的范围,就可能发生撕裂、断裂甚至部分剥落,产生半月板急性创伤性损伤;对中老年朋友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半月板变性退化,弹性及耐磨性能逐渐下降,无法承受膝关节日常的反复活动摩擦,从而导致半月板破裂。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中老年患者,膝关节并没有明确的外伤史,却产生了半月板损伤的原因。

如何自测半月板是否损伤?

1.蹲下站起法

当我们蹲下站起来的时候,膝盖关节发出“咔啦咔啦”的弹响,膝盖伸直或弯曲都受阻,甚至疼痛,预示着半月板损伤。

2.按压关节膝眼

跷二郎腿后用手摸膝关节膝眼的位置,顺着凹陷的地方一直往下摁,如果摁的时候疼痛特别明显,说明半月板损伤。

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来判断半月板是否损伤。

如何预防半月板损伤?

对于爱运动年轻人群:

半月板本身比较容易损伤,属于运动损伤。应加强膝关节周围肌肉的训练,增强膝关节稳定性。靠墙静蹲、直腿抬高、侧卧抬等动作都有助于训练膝关节周围肌肉。同时注意运动姿势和运动的强度,运动前注意热身。

对于中老年人群:

要避免频繁上下楼梯和蹲起动作、避免长时间蹲着干活、少搬重物、避免爬山和长时间走路、注意关节的保暖。

采访专家:武汉协和骨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波,达医晓护医学传播智库伤筋动骨杂志主编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