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有真有假 都会影响长高

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孩子提前发育,要及时就诊

2021年01月19日08:3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性早熟有真有假 都会影响长高

  寒假即将到来,昆明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了“关注矮小、助力成长”义诊。活动中,性早熟也成为家长关心的话题之一。对此,昆明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主任朱丽虹提醒,性早熟也有真假之分。

  “目前,随着疾病谱改变,在生长发育专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性早熟的孩子也明显增多。但如何区分真性性早熟还是假性性早熟呢?”朱丽虹介绍,首先,真性早发育是指孩子真正进入了青春期,即孩子发育的顺序与男性或女性正常的青春发育顺序一样。如女孩正常的青春发育顺序是:乳房结节开始发育,继而阴毛出现、外生殖器官改变,随后腋毛生长,最后月经初潮;男孩则表现为睾丸容积增大,随后阴茎增长增粗,接着阴毛腋毛生长,出现变声、长胡须,最后出现首次遗精。

  “假性发育则恰恰相反,假性发育可能并不像真性发育那样从乳房结节开始。有的孩子先出现阴毛,有的孩子则突然出现月经,像这种孤立性的月经早潮,不伴有乳房发育的现象,可能就是假性发育。”朱丽虹说,这些被称为外周性性早熟。假性发育还有一种现象,即孩子发育一段时间又停止一段时间,甚至还有发育消退的表现。比如,有的家长说,自家孩子乳房开始起来了,过了3个月又回去了,这种情况就是一种假性的早发育。

  对家长来说,真性和假性早发育可以这样来进行鉴别:真性早发育是持续地发育,越来越明显;假性早发育则有起有伏。

  如果到医院诊断,首先看孩子的发育程度,然后做性激素水平的检查。检查性激素水平非常高,或者性激素激发试验水平很高,那就是真性性早熟;如果性激素激发试验测出的性激素水平非常低,则判定为假性性早熟。此外,还可以通过女孩的子宫超声检查、男孩的睾丸大小等进行判断。

  在临床中,真假性早熟,导致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会造成孩子骨骼发育的异常,使生长潜能受损。通常情况下,孩子早发育一年,往往会损失5厘米左右的身高,致使成年后身高不理想。

  寒假来了,朱丽虹提醒,孩子在家上网时,要避免一些不健康的信息刺激大脑皮层,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家长要进行监管。假期让孩子营养均衡,不熬夜、不挑食,增加一定运动量,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综合预防性早熟的方法。如果孩子提前发育,应到医院及时就诊。(廖晶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