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智慧医疗全面“爆发”迎来好时机

2021年01月11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智慧医疗全面“爆发”迎来好时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8日在重庆发布《2020智慧医疗发展研究报告》(简称《报告》),认为数字经济飞速发展下,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全面“爆发”迎来好时机。

  8日在当地举行的中国(重庆)智慧医疗创新技术应用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高级工程师胡陶解读前述《报告》。

  胡陶介绍,2020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1259亿元,行业将进入智能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的高速增长期。未来,智慧医疗将成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中国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西部地区等四大区域产业聚集区初具规模,位于产业聚集区的互联网企业纷纷展开智慧医疗产业布局,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各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如《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健康青海行动(2020—2030年)实施方案》《重庆市智慧医疗工作方案(2020—2022年)》等。

  在分析智慧医疗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时,胡陶介绍,在终端层,智能化医疗器械及终端设备将加速普及应用,集中体现在无线智能诊疗设备、可穿戴式智能监测设备方面。

  在网络层,5G三大应用场景适配无线医疗健康场景需求。增强移动宽带可以给急救车提供广域连续覆盖,实现“上车即入院”。海量机器类通信,实现医疗设备管理监控。低时延高可靠通信,则让无线监护、远程手术得到保障。

  在平台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推动医疗信息化及远程医疗平台改造升级。

  在应用层,5G医疗应用潜力无限,智能化和个性化是两大发展方向。智慧应用场景包括远程会诊、远程超声、远程手术、远程监护、远程示教、应急救援、智慧导诊、智慧院区管理、AI辅助诊疗、移动医护等。(刘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