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瘾犯了,家人该怎么劝

2020年08月28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烟瘾犯了, 家人该怎么劝

  35岁的王先生烟龄15年,每天一包烟。他很清楚吸烟是导致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好几次痛下决心戒烟,但均以失败告终。这次疫情让王先生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再次下定决心戒烟,但在烟瘾发作的时候多次出现精神萎靡、易怒等表现。作为他的家人,应该怎么劝才能帮助他摆脱烟瘾呢?

  强调危害做缓兵之计

  对于吸烟的危害,吸烟的人基本都知道,只是烟瘾犯了就不管不顾了。作为家人我们还是要多多给他们强调一下。例如,吸烟几乎可损害人体所有器官,导致全身各系统的恶性肿瘤,如肺癌、口腔癌、喉癌、食管癌、胃癌等,还可导致如慢阻肺、哮喘、冠心病、脑卒中等。

  二手烟会给家人和同事的健康造成威胁。成人二手烟暴露可导致肺癌。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早产、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猝死综合征等。二手烟对儿童的危害最大,会引起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中耳炎等疾病。一旦他们想吸烟时,就多给他们强调一下吸烟对自身健康和家人健康的危害,为采取下一步措施争取时间。

  少指责多奖励

  在戒烟行动期,家人的关心和支持十分重要。家人可以帮助他制定戒烟计划,与他一起讨论可能面临的困难和解决办法,还可以表达出对其健康问题的担忧,同他讨论戒烟的好处。例如戒烟3个月肺功能就能明显改善,戒烟1年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50%等。

  吸烟者在戒烟的第一个月内容易烟瘾复发,家人对于其想吸烟的情况不能指责,应表示理解。可以陪他聊天、运动、看电影,转移戒烟者的注意力,在其成功控制烟瘾的时候要及时给予奖励与赞扬。如果戒烟者每次成功控制烟瘾之后都能收到家人的正面反馈或赞赏,其戒烟的动力与信心会大大增强。

  如何帮其克制烟瘾

  对于有着十几年烟龄的人来说,烟瘾发作时是非常难受的,仅凭劝说可能还不能达到目的。如何帮他们应对烟瘾发作呢?不妨试试以下四招:

  1.让手和嘴忙起来。如盘核桃、练书法、嚼口香糖、吃水果等。

  2.深呼吸。当压力增加或有强烈想吸烟的冲动时,重复做深呼吸,直到感觉压力减轻。

  3.改变习惯。比如饭后想抽烟,可以建议其饭后散步、听音乐、看视频或聊天等来转移注意力。

  4.家人的关爱与支持。当戒烟者出现烦躁、焦虑等情况时,作为家人要多理解多包涵,增强其克制烟瘾的动力与信心,同时也要在旁监督。

  创造无烟环境

  在家中创造无烟环境,也能帮助戒烟者实现目标。比如彻底打扫房间,把与吸烟有关的东西扔掉。可以在家中养花种菜,还可以张贴带有健康生活和大自然内容的图片,必要时还可以张贴戒烟标识,明确禁止吸烟的场所。

  总之,家人可以通过关心与鼓励、改善家庭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方法帮助戒烟者克制烟瘾。对烟瘾较大、以上措施均不奏效者,建议其尽早向戒烟门诊求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戒烟。(梁立荣 张迪 作者单位:朝阳医院医学研究中心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烟草依赖治疗研究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