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群警惕胃癌

2020年08月21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五类人群警惕胃癌

  55岁的退休员工陈阿姨是个“老胃病”,经常胃不舒服的时候就自己吃点胃药挺过去。去年秋天,陈阿姨胃痛又开始频繁反复发作,到省中医院消化门诊一查,竟是胃上皮重度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局灶为黏膜内腺癌。多亏了及时接受检查治疗,陈阿姨终于将胃癌成功拦截在癌前病变阶段。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大科主任医师张北平介绍,胃癌的“报警”症状包括:消化道出血、呕吐、消瘦、上腹部不适、上腹部肿块等。但早期胃癌的临床症状很不典型,大部分患者是没有症状的,仅有一小部分的人会出现轻度消化不良症状,如饱胀、恶心、食欲不振、上腹隐痛等,与一般胃病相似,及时筛查是重点。

  张北平提醒,以下五类人群应警惕胃癌的发生,50岁以上建议完善胃镜检查,进行评估: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以我国胃癌高发地区的分布来看,问题都出在饮食上,共同点是长时间食用盐渍的食品,比如肉类腌制品、咸鱼、腌制蔬菜和海产品等。

  2.幽门螺杆菌感染人群:我国幽门螺杆菌(HP)感染近50%。它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是首个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对人类致癌的原核生物。感染幽门螺杆菌,并不一定患癌,但它会引起慢性胃炎,加速胃癌病发。

  3.患有胃癌前疾病人群: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腺瘤性息肉等都是胃癌前疾病,这些人群应注重胃镜的随访观察,警惕胃癌的发生。

  4.胃癌家族史人群:胃癌具有一定家族聚集性,若属于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应注意预防胃癌的发生。一级亲属是指一个人的父母、子女以及同父母的兄弟姐妹。

  5.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人群:摄入高盐、腌制饮食、霉变的食物、烟熏和油煎食物、吸烟、重度饮酒等是胃癌发生的风险因素。(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