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的牙也要好好刷

2020年08月18日08: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种的牙也要好好刷

  随着口腔修复技术的发展,种植牙因其不会破坏邻牙形态、防止牙槽骨萎缩吸收、形态逼真、美观舒适、异物感小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患者的青睐。但这并不意味着安装上种植牙就一劳永逸了。

  牙齿是通过牙龈、牙周韧带和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将牙根牢牢固定于牙槽骨内,而牙周炎会导致牙齿松动乃至脱落。种植牙将模拟牙根的种植体固定于牙槽骨内,除了无法恢复牙周韧带的感受外,其他与正常牙相似。也正因此,种植牙也会因不良口腔卫生导致的细菌感染,造成其周围牙龈、牙槽骨发生慢性炎症,即种植体周围炎。若不及时治疗,就会造成牙龈退缩,种植体暴露甚至脱落。所以,要想种植牙寿命更长,仍要搞好口腔卫生。

  1.重度牙周炎患者不建议进行种植牙修复,无牙周炎者术前要进行彻底的牙周治疗(即洗牙),戒除吸烟等坏习惯。

  2.种植牙修复后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保持口腔清洁:选择合适的牙刷,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种植牙之间、种植牙和天然牙之间的间隙要重点清洁,可使用牙线、牙间隙刷、水牙线等进行清洁;必要时可辅助使用漱口水,但不能用其替代刷牙;不用种植牙咬硬物。

  3.种植牙修复后每6~12个月一定要去医院复查,及时发现早期感染,必要时还需要拍牙片;定期洗牙能去除菌斑、结石,以保证种植牙的使用寿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