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窗口期

2020年07月24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抓住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窗口期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高致残性自身免疫疾病,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不死的癌症”。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曾小峰教授表示,由于类风湿关节炎主要呈现患病多、病程长、中重度患者多以及并存疾病多的“四多”特征,为防治与改善远期预后带来巨大的挑战,导致类风湿关节炎的漏诊和误诊现象较多。

  一般来说,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破坏一旦发生、基本不可逆,如不及时治疗,三年致残率高达70%。类风湿关节炎不仅累及关节,还可累及关节外组织,如类风湿结节、皮肤黏膜病变、浆膜炎、心血管病变、肺部病变、神经病变、眼部病变和血液系统疾病等,造成严重的不可逆性损害。

  类风湿关节炎的预后与病程、关节破坏情况和启动抗风湿药物治疗的时机密切相关。日前发布的首份《类风湿关节炎发展报告》中显示,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阻断或延缓关节结构破坏、阻止关节发生畸形与残疾、改善预后的根本措施,可避免或显著减慢多达90%患者的关节损伤进展,从而预防不可逆残疾的发生,而最佳“治疗机会窗”为发病后的1年之内。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田新平教授说,目前我国仍存在风湿免疫病专业知识普及程度低的问题。无论是专业医务工作者,还是公众、患者,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知度都非常低,使早期诊治面临着巨大挑战。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病情错综复杂,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因而临床上还缺乏特异的治疗措施,目前仍以药物治疗为主,治疗目标为控制疾病症状、减缓疾病进展、阻止骨关节损坏、降低病残率、改善预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但目前在我国类风湿关节炎常用治疗药物的使用率远低于国际水平。不仅如此,药物不规范使用问题也较为突出,有待加强。

  专家提醒,患者只有在正规医院专业科室医生的指导下,才能从早诊早治、规范治疗中获益,从而实现对类风湿关节炎的有效防控。(吴振冬)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