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达40天“三伏”开启 教您科学应对不惧“烤验”

2020年07月20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长达40天“三伏”开启 教您科学应对不惧“烤验”

  编者按:7月16日入伏,今年“加长版”三伏长达40天,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开启,如何在这特殊时期不惧“烤验”,人民健康网教您科学应对。

  高温天易中暑危及生命 常备这些药品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日兴称,中暑是指人处于热环境中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导致的临床症候群,由轻及重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其中,热射病最严重,死亡率高达60%。热射病发病早期,患者会出现大量冷汗,继而无汗、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严重者可产生脑水肿、肺水肿、心力衰竭等。

  炎热天气会使心血管病患者的交感神经兴奋,加重心血管的负荷,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他们体内的热量如果不能及时散发,也容易中暑。糖尿病患者对内外环境温度变化反应迟钝,容易中暑。

  和普通人相比,老年人由于皮肤汗腺萎缩和循环系统功能衰退,肌体散热不畅,容易中暑。孕产妇因为怀孕或产后体力消耗大,身体虚弱,如果长期逗留在通风不畅、温度较高的室内环境中,也容易中暑。婴幼儿体温调节功能差,容易中暑,因此在炎热的天气里要特别注意。

  王日兴提醒,人们在高温天气中,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在高温环境中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建议每小时至少喝2—4杯水,大约500—1000毫升。饮水应少量多次。需要注意的是,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应注意补充。

  “此外,人们还应减少户外活动时间,避免长时间露天作业和阳光直射,外出时应穿浅色系宽松衣服,并戴遮阳帽或打遮阳伞。”王日兴说,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劳作的人体温调节能力较强,不容易出现中暑。但是,平时很少在户外或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劳动者,尤其要避免在高温、不通风的环境下活动或劳作。

  防中暑人民健康网提醒大家,请常备这些药品。

  藿香正气液(水、丸、胶囊):这四种剂型的作用及药理基本相同。主要有祛暑解毒、化湿和中之功效。临床凡有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表现为感冒、呕吐、泄泻的患者,均可使用。

  十滴水: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效。主要用于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胃肠不适等。长途旅行、高温环境下工作者,可用此药预防中暑。

  人丹: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是夏日常用防暑成药,主要用于因高温引起的中暑头痛、急性胃肠炎(呕吐腹痛腹泻)、夏季感冒与水土不服等。

  暑症片:具有祛暑解毒、化痰开窍、调和胃肠之功效,多用于中暑昏迷者的急救,苏醒后即可停药。孕妇忌用。另外,夏桑菊颗粒、下火王颗粒、抗病毒颗粒以及用菊花、金银花等沸水冲泡代茶饮,对防治夏日感冒、中暑等,均有良好作用。

  夏季孵空调易得“空调病” 7招应对

  高温炎热,不少人戏称自己要靠空调“续命”。但是在空调房里待久了,也容易患上“空调病”。

  王日兴表示,“空调病”是指与空调有关或空调引起的相关疾病,多发生于夏季。由于女性和婴幼儿对低温环境的耐受性较差,因此更容易在夏季患上“空调病”。日常生活中,可从以下方面预防“空调病”:

  1.经常清洗更换空调的隔尘网,防止细菌病毒滋生。

  2.浑身大汗时,不要马上走进空调房,以免身体毛孔突然收缩,受凉引发感冒。

  3.尽量缩小室内外的温差,空调房的室温和室外自然温度不超过5℃为宜,房内温度应保持在25℃—27℃。

  4.禁止在空调房内吸烟。每天定时关闭空调,打开窗户通风透气。

  5.在空调房里工作时要注意保暖。面部不宜直接对着空调吹。

  6.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平时应多到户外走走,活动一下筋骨,吸入新鲜空气。

  7.各位车友要注意“汽车空调病”,不要在开着空调的车里睡觉。进入停在烈日中的汽车前,要先开窗再开空调。

  四款养生食疗方 健脾化湿解暑热

  1、南瓜五豆粥

  材料:南瓜250g(连皮、连仁)切块洗净,大米、红豆、赤小豆、扁豆、绿豆、黄豆各100g,浸泡1小时;陈皮5g。

  做法:所有材料一起加水煲烂,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这个汤、粥方解暑清热、健脾化湿、生津。

  2、双麦双米粥

  材料:大麦、燕麦各100克,大米、小米50克,鸡蛋1个。

  做法:现将大麦、燕麦、大米、小米用适量水煮成粥,后加入鸡蛋,如喜欢甜味可加入适量白糖,温食饮用。

  功效:益肝和胃,食少纳差,解暑。对大便不爽、肥胖以及脂肪肝的人群来说更是适合。

  3、冬瓜苡米荷叶鸭肉汤

  材料:冬瓜200克(连皮、连仁),苡米50克,荷叶15克、陈皮4克,鸭肉200克洗净去内脏。

  做法:以上材料一起放入瓦罐中加水适量煲汤,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去热,解暑化湿,补脾胃。

  4、海带苦瓜黄豆排骨汤

  材料:海带100g、苦瓜200g、黄豆100g,陈皮5g,排骨200g

  做法:排骨先用开水涮洗,去血水,再与其他材料一起加入适量水煲汤,调味可食

  功效:本方具有降血糖、退热、利尿、增加食欲等功效。

  三种饮品 解暑降火除烦止渴

  三鲜饮

  取新鲜竹叶、荷叶、薄荷各30克,加水煎煮10分钟后取汁,加入适量蜂蜜代茶饮即可。

  薄荷叶中含有薄荷油,用水冲泡后,是天然的降温饮品,能够提神醒脑、清心明目;

  新鲜竹叶是一味清热的中药,生津利尿;

  荷叶主治暑热烦渴,二者都是解暑佳品。

  这道饮品所需的都是新鲜叶子,故名三鲜饮。

  做法上,别煮太久,一天喝一小杯,可解暑降火,还能除烦止渴。此外,夏天吃荤腥食物时,将食材用荷叶包裹,不但营养不会流失,荷叶中的生物碱还能调和油腻感。

  三仙饮

  取金银花10克,土茯苓20克,生蚕豆30克,加水煎煮,一般以蚕豆煮烂为度,饮汁食豆。

  土茯苓能够清热解毒以除湿;

  金银花清热解毒以消肿;

  蚕豆利湿排毒。

  这道饮品尤其适用于伏天好生痱子、疮疖者。但购买金银花时一定到正规药店,切勿买到山寨版的山银花,以免因一字之差,降火变上火。蚕豆用热水泡发以后更易煮烂。

  三花饮

  顾名思义就是三种花朵做茶饮。野菊花、荷花各10克,茉莉花3克,洗净后以沸水冲泡,加盖稍冷后当茶饮。

  野菊花能疏风清热、解毒明目;

  荷花消渴止烦;

  茉莉花清热解表、利湿开郁。

  以这三种花的花朵代茶饮,有消暑解热、芳香开窍,去心胸烦热的作用。

  需注意,野菊以色黄无梗、完整、气香、花未全开者为佳。(人民健康网综合自生命时报、广州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