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门: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 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

2020年07月15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两部门:开展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 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董童)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消息,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了《电子烟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通过专项检查,以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更加严厉的治理手段,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售卖,全面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方案显示,检查共包括三项内容:一是包括开展互联网电子烟信息全面清理。包括全面清理互联网电子烟销售,防止改头换面、变相销售;全面清理短视频、自媒体等社交平台电子烟销售行为,依法采取必要处置措施。全面清理互联网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推动落实和强化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建立自主清理机制;推动落实和强化电子烟企业主体责任,不得通过自建网站、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各类线上方式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二是开展电子烟实体店全面检查。严肃查处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行为、电子烟实体店发布虚假违法电子烟广告行为,全面检查电子烟实体店落实明示承诺要求,采取有效年龄核验措施以避免未成年人购买等情况。

  三是开展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等新型渠道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自动售卖机等各类新型销售渠道销售电子烟行为,全面清理中小学周边、少年宫等未成年人集中区域电子烟自动售卖机;电子烟以赞助冠名等推广形式诱导未成年人购买吸食问题。

  方案明确,各省级烟草专卖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厅、委)(以下简称两部门)要成立专项工作联合行动小组,建立联合研判机制、约谈机制、执法机制和治理机制,统一负责辖区内专项检查行动的实施推进。

  方案要求,各地烟草专卖、市场监管部门要依法履责,各级烟草专卖部门要加大对电子烟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通过互联网推广和销售电子烟行为的监测,绝不能使电子烟成为监管的真空区域、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灰色地带;要周密部署、分类推进,各级烟草专卖、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作为,依法把电子烟管住。电子烟市场活跃和问题严重地区要深入分析研判,实施精准治理。中小学校园等未成年人密集区域,要密切关注各类改头换面的趋势和问题,防止电子烟危害未成年人问题死灰复燃。要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曝光、对电子烟危害的报道、对监管政策的宣传,广泛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警示标示,营造全社会共同监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督导、及时总结,注重对典型做法、经验的总结提炼,及时弥补电子烟治理中存在的短板,有效发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效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