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减肥苦恼?其实健康饮食就能做到

2020年07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原标题:还在为减肥苦恼?其实健康饮食就能做到

  生活中,很多女生为了瘦下来煞费苦心,代餐、酵素轮番吃。其实,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报道,只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的进食量和食物种类,就能让你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控制热量的摄入,轻松瘦下来。丰富的食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让一日三餐中的食物变得多样化起来,不仅可以让你保证营养,还能帮助你保持健康的体重。

  想要实行有助于控制体重的饮食计划,最重要的是均衡饮食。健康的饮食计划应该符合以下几点要求:

  1、注重水果、蔬菜、全谷物、无脂或低脂牛奶和奶制品的摄入。

  2、选择瘦肉、家禽、鱼类、豆类、鸡蛋和坚果。

  3、选择含有较低含量的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盐(钠)和添加糖的食物。

  4、保证每日所需的热量。

  各类食物应该怎么选择和烹饪?

  1、水果

  新鲜、冷冻或罐装的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常见的苹果和香蕉,还可以尝试芒果、菠萝或猕猴桃等。最好选择当季的新鲜水果,不是当季的时候,试试冷冻、罐装或干制的水果。需要注意的是,干制和罐装的水果可能含有添加糖或糖浆,应该控制摄入量。

  2、蔬菜

  尽量选择相对健康的烹饪方式,少油少盐。蔬菜生熟搭配吃,对身体更有益。有些食物生吃或熟吃摄取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比如,番茄中含有番茄红素,要想摄取就应该熟吃,但如果需要摄取维生素C,生吃的效果会更好。同时,蔬菜选择还应该多样化,可每周尝试一种新的蔬菜。

  3、含钙食物

  除了无脂低脂牛奶外,还可以考虑不含糖的低脂和无脂酸奶。它们有很多种口味,可以作为很好的甜点替代品。

  4、肉类

  如果你最喜欢的食物是需要油炸的,可以尝试换一些更健康的烹饪方法,比如烘烤或烧烤,甚至可以尝试用干豆来代替肉类。

  健康的饮食在于平衡。你可以享受你最喜欢的食物,即使它们高热量、高脂肪或高糖。关键是要偶尔吃,并与更健康的食物和更多的体育活动保持平衡。在选择这类慰藉性食物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降低食用频率。从每天吃减少到每周一次或每月一次。

  2、减少食用量。高热量食物如巧克力棒,从吃一整块减少到吃更小块或者只吃半块。

  3、尝试低热量食物。使用低热量的食材或者用不同的方法来烹饪食物。例如,食谱中包含全脂牛奶、黄油和全脂奶酪,可以试着换用脱脂牛奶、少量黄油、低脂奶酪、新鲜菠菜和西红柿制作。即便如此,也不能因为更换食材而增加食用量。(刘金晖)

  本文由国家注册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宋兵兵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