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定与管理?专家回应

2020年07月10日09: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原标题: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定与管理?专家回应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鲍聪颖)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定与管理?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46场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姜利介绍,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4月6日下发的有关管理规范,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表现,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者,胸部CT检查也无病毒性肺炎改变者。这部分感染者,主要是和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后的检测,以及自觉可能感染新冠病毒而主动检测者中发现的。

  无症状感染者其实包含两类人:一类是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这类人其后会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临床症状,或CT检查出现肺炎改变,成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在最初的5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21例转为确诊患者,相当一部分是集中医学观察后发病的。这部分人实际上是处于潜伏期内尚未发病的患者。尽管没有症状,在核酸检测阳性后,这些人会被集中进行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会密切观察他们是否有临床症状出现,一旦出现症状,或者肺部影像学出现肺炎的改变,就需要把他们纳入确诊病例进行管理,在地坛医院进行治疗。另一类是一直到核酸转阴后,始终没有任何症状,医学上称之为隐性感染者。严格来讲他们并不是病人。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前面提到的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的人,还可能会成为确诊病例。所以,无症状感染者也要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这样,既可以避免疫情扩散,又可以及时发现、治疗可能的确诊病例。在集中医学观察满14天且核酸检测阴性者,可解除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仍为阳性且无临床症状者,则需继续集中医学观察。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