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戰“疫”中總結出“四早”“四集中”等四大寶貴經驗

2020年04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戰疫中總結出“四早”“四集中”等四大寶貴經驗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劉卿)今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和抗擊疫情中護理工作發揮的作用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在整個新冠肺炎救治過程中,總結出優化診療方案、落實“四早”和“四集中”、關口前移、科學施治和精准施治四大方面寶貴經驗。

  郭燕紅介紹,目前絕大多數患者已治愈出院,在整個新冠肺炎救治過程中,專家共同努力積累寶貴經驗,歸納為以下四個方面:

  首先,不斷優化診療方案。診療方案是指導臨床診療的規范和標准,在規范、優化診療方案中,一方面把臨床實踐中行之有效的診療措施、方法和經驗不斷納入診療方案中﹔另一方面,及時把科技攻關成果納入診療方案,進行動態調整,使診療方案更具針對性。

  同時,重視中西醫結合,中醫診療原則、方式方法在診療方案中得到充分體現,且貫穿於輕症、重症到恢復期的全過程。此外,針對不同階段和重點,完善診療方案,一方面,針對重症和危重症診療,前后優化形成三版重症、危重症診療方案﹔另一方面,出台出院后患者管理和康復工作方案,實施對患者診療全過程診療方案全覆蓋。

  其次,切實落實“四早”和“四集中”。對於疾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及時、持續擴充醫療資源,提高檢測能力、速度、容量。重症方面落實“四集中”,統籌醫療資源,把綜合實力最強的醫院作為重症定點收治醫院,組織最強的醫護力量,在重症病區對患者進行集中收治,提高患者治愈率。

  再次,關口前移。對於輕症患者,關口前移防重症。重症關口前移,採取更積極醫療策略,比如給氧、適時給予插管、機械通氣等。

  最后,科學施治和精准施治。一是做到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相結合,把基礎醫學中的發現及時納入到臨床實踐中﹔二是前方救治與后方多學科支持相結合,通過5G、遠程會診,用后方強有力的多學科專家團隊為一線提供更好的診療方案﹔三是注重醫療與護理相結合,“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四是醫療與管理相結合,通過質量管理和管理制度的落實,來提升診療同質化水平﹔五是中西醫結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