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時刻 這“兩跪”讓患者轉危為安

2020年04月02日09:1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緊急時刻 這“兩跪”讓患者轉危為安

  3月26日下午,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六重症病區,生命體征監護儀傳出的一陣緊急的警報聲打破了病房的寂靜,重症病區一名患者生命告急!

  “先做輔助呼吸!提高氧飽和度至99%!”情急之下,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六重症病區醫療小組組長、江蘇省人民醫院老年ICU副主任醫師韓藝雙膝跪在地上,雙手托著患者下頜,使用面罩加壓通氣。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情瞬息萬變,從武漢市第一醫院轉戰武漢金銀潭醫院重症病區的一周來,韓藝在搶救患者的危急時刻,先后“兩跪”。回憶起驚心動魄的救治經過,韓藝說:“當時隻有一個念頭,就是一定要把患者的生命救回來!”

  為80歲老爺子跪地插管化險為夷

  轉戰武漢金銀潭醫院一周來,江蘇省人民醫院209名醫護人員,平均每天在重症病區“戰斗”十小時左右,在死亡線上挽救生命。

  “那是個80多歲的老爺子,肺部細菌感染嚴重,腦梗神志不清,自主咳痰能力非常差!”回憶起26日下午驚心動魄的一幕,韓藝印象深刻。

  當時,老爺子有很多痰都積在氣道和口咽部,呼吸困難。情況緊急,需要立刻做氣管插管!可難題來了,老爺子氧飽和度竟然還不到80%,此時做氣管依然有危險,怎麼辦?

  “先做輔助呼吸!提高氧飽和度至99%!”韓藝告訴記者,她所在病區是臨時改造的ICU病房,病床無法像正規ICU病床一樣整體升降,她在患者床頭和牆壁之間狹小的空間裡迅速找到了一個有利於操作的辦法——雙膝跪在老爺子床頭的地上,雙手托著患者下頜,使用面罩加壓通氣。

  10秒、20秒、30秒、1分鐘……不知不覺中,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韓藝目不轉睛地盯著監護屏幕,緊密關注患者的生命體征,一刻也不敢鬆懈!氧飽和度上來了!事不宜遲,韓藝趕緊為患者緊急實施插管,成功了!老人各項生命指標穩步上升,化險為夷。江蘇省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左榮祥回憶說:“算上之前的輔助呼吸,整個操作過程大約花費了近半個小時。”

  完成搶救后,韓藝才發現,汗水已經浸濕了內衣。由於雙腿已經麻木,在同事的攙扶下,她才能踉蹌著站起身來。

  當機立斷,跪上床頭緊急灌洗

  江蘇省人民醫院接管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南六和南七病區,收治的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截至3月29日,兩病區共收治患者34人,平均年齡70歲以上,其中,危重型病例33人、重型病例1人。這些危重症患者平穩的生命體征一刻都離不開醫務人員的守護。

  3月27日,韓藝查房時發現,18床的老爺爺機械通氣效果不好,脈搏氧飽和度不滿意,且通氣阻力大,氣管分泌物多。

  韓藝當機立斷,立刻進行支氣管鏡檢查。正常情況,醫生在做好准備的條件下,是站立狀態下舉起纖支鏡到一定高度,進行左右支氣管檢查。但由於當時條件受限,韓藝無法在站立狀態下完成操作,她二話沒說,迅速爬上病床跪在患者床頭,操作纖支鏡檢查支氣管。

  與想象中一樣,韓藝在鏡下看到大量的痰液和膿性分泌物在左右支氣管的較深處,是正常吸痰無法達到的部位。這一跪半個小時就過去了,韓藝在對支氣管充分灌洗和清除分泌物后,患者氣道清潔了許多,氧飽和度恢復到了99%。從患者病床下來,韓藝才感到腰酸背痛。但她表示,在做纖支鏡時,看到患者大量的分泌物吸出和清除,心裡非常高興。

  “其實這樣的救治我們每天都在進行著。”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醫療隊醫療組組長齊栩主任醫師介紹,為了啃“硬骨頭”,醫療隊成立了包括氣管插管、氣管鏡等在內的15個突擊隊,以應對各種可能發生的事情。(金 鳳 通訊員 周寧人)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