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加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 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白劍峰

2020年01月23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加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力度 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很多人的心。春節將至,如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跨地區傳播擴散的風險?1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邀請國家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啟動聯防聯控機制

  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說,結合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勢,針對春節期間人群流動大的特點,我國政府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上升到國家層面,作出制度性安排,果斷啟動聯防聯控機制,成立了由國家衛健委牽頭、32個部門組成的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聯防聯控工作機制。以疫情防控為中心,打破部門職責的界限。

  針對已經發生病例的省份,一是強化疫情的監測應對,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措施。二是調配醫療資源加強病例的救治,做好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醫院感染防控和實驗室生物安全工作等。三是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延緩疫情的傳播。

  針對還沒有發現病例的省份,制定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重點做好負壓救護車、負壓病房、診療專家、治療藥物、檢測試劑、消殺藥品、防護藥品等各項准備工作,開展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業人員的培訓,確保一旦出現疫情能夠規范有效處置。

  近日,病例數量變化較大,與我國對疾病的認識不斷加深,完善了診斷方法,優化並向全國下發了診斷試劑有一定的關系。專家研判認為,病例主要與武漢相關,已經出現了人傳人和醫務人員感染,存在一定范圍的社區傳播。疫情傳播途徑以呼吸道傳播為主,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存在著進一步擴散的風險。當前,正值春運,人員流動性激增,客觀上加大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和防控的難度。

  與世衛組織保持密切溝通

  李斌說,疫情發生以后,本著公開透明以及對全球衛生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中方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通報了疫情信息。截至1月20日,已經累計分享信息15次。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溝通,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分享新型冠狀病毒全基因序列,組織中方專家與世衛組織專家深入開展交流。目前已召開了4次專家溝通會,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赴湖北武漢實地考察和訪問,進一步了解疫情情況,加深對疫情的理解和增進共識,加強合作,共同應對。

  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說,醫務人員感染案例的出現,一方面為人傳人提供了証據,另一方面也暴露出醫療機構在感染防控方面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這個疾病有一個發展和變化的過程,在早期和現在也有不同的特點,所以醫院感染防控的措施也要進行相應調整。一方面,我們要修訂和完善醫務人員個人防護標准和規范。另一方面,提出了更加嚴格的醫院感染防控措施,並且在完善這些技術方案之后,還要對全國的醫務人員進行培訓。

  焦雅輝說,這次醫務人員感染的出現也提示,不僅是和病人感染相關的科室,其他非感染相關的科室也要高度重視醫院感染防控和病人的早期發現。我們將進一步採取更嚴格的防控措施保障患者的救治,同時保護醫務人員的安全。因為隻有醫務人員個人防護做好了,才能夠有更強的戰斗力來戰勝疫情。

  建立定點醫院及后備醫院

  普通民眾應該如何預防?焦雅輝說,對於普通的老百姓來說,盡量減少去人員密集的地方,不管是居家、工作場所,還是學校,要保持室內定期通風的習慣。即便是在北方,在冬季也建議短時間的開窗通風。出現了發熱或者咳嗽症狀時,建議一定要戴口罩,打噴嚏要用手絹或者紙捂住口鼻。戴好口罩,既是對自己的防護,也是對其他人的保護。另外要勤洗手,如果不小心用手捂住自己的口鼻,打了一個噴嚏之后一定要先洗手,不要打完噴嚏之后揉眼睛或者接觸黏膜的部位。總的來說,要做好個人防護和個人的衛生。

  焦雅輝說,各地都已經指定了定點醫院以及后備醫院,一旦疫情擴大、病例增加時,隨時啟動后備醫院。疫情病人比較多、定點醫院收不下時,還有后備醫院,每個地方都已經制定了詳細的預案。醫療資源足夠為廣大患者提供及時的診療服務。

  病毒來源可能是野生動物

  這個病毒的來源是什麼?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說,我們對這個病毒還處於一個認知過程中。對於這個病毒的來源,現在大家都聚焦到一個市場裡,這個市場裡有野生動物交易,所以來源可能是野生動物及它們所污染的環境。一開始只是動物到人的傳播,再就是病毒在做適應突變——對宿主的適應突變。到現在這個階段,出現了人傳人的現象,而且已經出現一些社區傳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4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