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受挫,如何重建

2020年01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自信心受挫,如何重建

  受訪專家:中國科學院心理健康應用中心測評主管 肖震宇

  現在社會壓力越來越大,不少人受到生活工作的打擊,慢慢沒了自信。任教於法國裡昂第一大學的弗雷德裡克·方熱教授在《醫治受傷的自信》一書中,介紹了自信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重建自信,可供讀者參考。

  方熱認為,自信可分為三個層面:底層是自尊,體現在:我是否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是否覺得自己值得被愛、被尊重?中間層就是通常意義上的自信,與個人能力有關。比如我是否工作出色,我的廚藝是否精湛。頂層主要是在人際互動中的自我肯定,包括我們能否較好地處理自己與他人的關系,能否承受挫敗及能否平衡他人的批評和自我的肯定。這三方面互相補足、彼此影響。

  自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國科學院心理健康應用中心測評主管肖震宇說,缺乏自信會產生很多負面影響。1.容易有負面情緒,如沮喪、焦慮等。2.對實際行動有明顯阻礙,最典型的狀態就是逃避,如盡可能避免當眾發言,在聚會中小心翼翼且不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對結識新的朋友充滿不安,對新的工作機遇無法很好地把握等,使得行動力大大下降。3. 在人際交往中不斷妥協。肖震宇解釋,缺少關系中的自我肯定,讓不自信的人不敢表達真實的需求和想法,他們會害怕自己的想法受到負面評價,所以在關系中常常犧牲自己的利益去滿足別人的需求,即便心存不滿,他們也很少表達出來。

  其實缺乏自信從根本上來說,是某種程度上自尊的缺乏以及對自身包容的缺乏。因此,根據自信的三個層面,建立自信可以通過以下方法:

  1.更愛自己。自尊是自信的基礎,如果對自己一直持有負面評價,我們就很難真正建立自信。為了變得有自尊,要學會了解真實的自己。在對自己做出評價之前,不如更仔細地觀察自己。我們內心的自責聲會降低自信,因此首先要關掉 “自責頻道”,調到“自我鼓勵頻道”。如果無法自我安慰,不妨想象,如果你最好的朋友站在旁邊,他會如何鼓勵和安慰你呢?這樣不斷訓練,我們就能發現自己身上未曾了解的一面,從而減少和避免過度自責和許多不必要的愧疚感。

  2.敢於行動。行動很重要,行為上的反復練習會給人效率升高的感覺,從而增強自信。在種種障礙面前,需要敢於面對並做出決定。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包容自己,不論做到何種程度,都要為自己已經做的事情感到自豪並接受一段時間內無法全部完成的事實。為了更好地提高行動力,我們需要將自己帶入良性循環中,比如選擇一件自己更擅長的事,在思想上弱化失敗的可能性與嚴重性,你就可能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力,更容易獲得成功。

  3.在交際中做自己。在人際關系中表達自己的真實需求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我們在表達之前就被消極想法籠罩了。因此不要在交流之前就預設他人對你的看法,要敢於表達需求和欲望,並轉變表達之前的消極思想。例如將“我會打擾別人的”的思想調整為“我會先問是否會打擾他”的策略。

  最后,肖震宇提醒大家,要始終明確一點,自信並非與生俱來,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審視自己,能夠幫助建立和重塑自信。當你有了自信的狀態,表明我們與自身建立了一種良好的關系,讓我們從自卑、焦慮的陰影中走出來,也學會勇於行動,並在他人面前堅定自我。(本報記者 李 爽)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