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再續新篇 馮驥才續寫天津衛的故事

2020年01月17日10:50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原標題:《俗世奇人》再續新篇 馮驥才續寫天津衛的故事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我在《俗世奇人全本》小說裡慢慢找到了一種自己的方式。一篇小說寫一個人物,這個人物后面依托著一個很巧妙的、甚至於很絕妙的故事。” 2019年,馮驥才又創作了《大關丁》《彈弓楊》《孟大鼻子》《齊老太太》《旗杆子》等18篇“俗世奇人”新作,構成了今天的《俗世奇人全本》。

  《俗世奇人全本》新書發布會現場。實習生李爽爽攝

  在剛結束的第三十三屆北京圖書訂貨會上,知名作家馮驥才的《俗世奇人全本》正式發布。馮驥才的“俗世奇人”系列一直備受廣大讀者推崇和喜愛。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至今,馮驥才先后創作了54篇“俗世奇人”系列短篇小說。其風格統一、傳奇色彩濃郁、充滿生活氣息、人物形象活靈活現,書寫了清末民初天津衛的地域風貌、風土人情、生活風尚。

  “天津人跟別的地方的人不一樣,我寫他們很來勁。”馮驥才談到,他寫這些人物和故事,追求所有人物的性格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天津人的性格。天津人是什麼性格?天津人豪爽、義氣、調侃、幽默、斗氣,但是斗氣不較真。天津人從來不說齊白石、不說郭沫若、也不說茅盾,不說名人。天津說泥人張、說狗不理,天津說市井奇人,天津佩服自己身邊有本事、有能耐、性格各色的人,這是天津人。

  此次,馮先生專門為《俗世奇人全本》繪制了精美的插圖,靈動活潑,簡潔鮮活,人物躍然紙上。54篇小小說,配有58幅精彩插圖,圖文並茂,以饗讀者。

  據悉,2018年《俗世奇人》榮獲第七屆魯迅文學獎,標志著小小說創作傳播已進入一個新階段。截至2019年年底,“俗世奇人”系列的總銷量已達500萬冊,深受廣大讀者的歡迎和喜愛。《刷子李》《泥人張》等篇目還入選了中小學語文課本,成為文學創作、語文教學的典范。數以億計的小朋友通過“俗世奇人”學習語文,學習寫作,培養和提升語言能力。(實習生李爽爽)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