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配备14970名儿童主任 村一级实现全覆盖

2020年10月2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10月29日电 (李发兴)据云南省民政厅消息,目前,云南省共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1876名、村(居)儿童主任14970名,实现全省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全覆盖。

2019年4月30日,民政部联合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村(居)民委员会要明确由村(居)民委员会委员、大学生村官或者专业社会工作者等人员负责儿童关爱服务工作,优先安排村(居)民委员会女性委员担任,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主任”;乡镇(街道)要明确工作人员负责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工作中一般称为“儿童督导员”。

儿童督导员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领导和上级民政部门指导下,负责管理、指导儿童主任工作,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做好儿童关爱服务场所建设与管理,协调引进和培育儿童类社会组织、招募志愿者或发动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工作等。儿童主任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指导下,负责组织开展信息排查、及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指导监护人和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确认书,定期随访重点儿童,协助提供关爱服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等情况等。

目前,云南共有农村留守儿童39.25万名,其中6-13岁年龄段儿童较多,62.52%。云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张良玉介绍,云南加大“儿童之家”建设力度,中央、省级共投入资金5136万元支持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建设,全省已累计建成“儿童之家”8788个。同时,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今年出台了《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广大劳动密集型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务工父母依法履行家庭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