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市沧源县芒阳村:“金色村庄”今更美

2020年07月29日16:37  来源:临沧日报
 
原标题:芒阳村:“金色村庄”今更美

眼下正值全面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在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芒阳村,村委会主任田鑫和其他的村干部一大早就在为村里铺设排污管道的事忙碌着。田鑫告诉笔者,排污管道连接着污水处理池,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再进行排放,主要是解决芒阳村5组每家每户排出来的废水。

近年来,该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全面加大村民自治力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使过去人畜混居、脏乱差等老大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全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芒阳村佤语意为“金色太阳光辉洒满的地方”,2012年佤山幸福工程的实施,使村民们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由于一些陈规陋习,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改变。

“2017年前,我家的住房和猪圈都还是在一个院子,特别的脏乱。”村民卫三木保说。

“过去人家都说我们芒阳村住的是好房子,却过着旧日子。”田鑫说,“全村不光是卫生问题,占道和私搭乱建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2018年,“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开始实施,村“两委”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决定从整治侵占道路、私搭乱建入手,加大村民的自治力度,但当拆除侵占道路、私搭乱建的名单一经公布,随即也遭来了反对。

面对整治的巨大阻力,村“两委”班子认为关键还是要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消除思想上的障碍。经集体研究,村“两委”决定由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从自己做起和负责自己亲戚家的拆迁。

“ 2018年底,我家搬离了原来的住地。我哥在村上当主任,他多次来到家里做工作,我们决定支持他的工作。”村民王叶秀说。

党员和村组干部带头示范,村民们对村“两委”的决定也就赞同和跟着干。不到4个月的时间,全村拆除村民简易厨房16户、猪圈123户、牛圈46户、围墙近1000米、大门5户,搬迁村民1户。同时,抓住帮扶机遇,加快完善道路、养殖小区、排污设施、美化绿化等。

为实现村容环境治理的常态化,村“两委”班子还出台卫生公约、卫生收费、村民自制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多举措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

卫三木保说:“现在好了,进村入户的道路不仅宽了,也干净了。村里还有了养殖小区,家里的院子可以腾出来种菜种瓜果,住着也舒服。”

如今的芒阳村,一整套群众认可的村规民约让村风民风变了,全村上下鲜花盛开、干净整洁宜居,村民自治靓了村寨、凝聚了民心,“金色村庄”越变越美。(关汪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