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姚賓:

“互聯互通,心手相牽”(這十年,“一帶一路”上的僑力量⑥)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3年09月0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瀾滄號”動車組行駛在老撾境內。
  葉傳增 楊永全攝

  在老撾琅勃拉邦,中老鐵路雙方員工共同維護線路。
  凱 喬攝(新華社發)

  掃碼觀看視頻

  “一帶一路,有你有我﹔大小問題,一起面對﹔互聯互通,心手相牽……”2017年,老撾人維萊鵬創作的歌曲《一帶一路》刷屏網絡,動人的歌詞、歡快的旋律傳達出老撾民眾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歡迎。

  “如今,老撾的歌手又出了一首新歌——《騰飛於中老鐵路》,唱的是中老鐵路帶來的巨變。”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姚賓說起中老共建“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中老鐵路在老撾當地贏得的認可與贊譽,言語間滿是自豪。

  自2021年底全線通車以來,全長1035公裡的中老鐵路架起發展新通道。姚賓抓住機遇,牽線搭橋,投資建廠,與老撾民眾一道搭乘中老鐵路的發展“快車”,共享“一帶一路”的發展紅利。

  開啟事業新方向

  “新穎,實在”,這是10年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留給姚賓的初印象。

  2013年,中國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當時,姚賓已在老撾打拼20余年,在當地進出口貿易、旅游、工程建設等領域擁有一番不錯的事業。漸漸地,姚賓發現,身邊談論“一帶一路”的人多了起來。“從2014年開始,‘一帶一路’在老撾逐漸成為一個‘熱詞’。”很多人都會和姚賓聊到“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是什麼?如何抓住“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熱烈討論的背后,是老撾人對發展的迫切渴望。”姚賓說。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陸鎖國”變“陸聯國”戰略深入對接,越來越多中企來到老撾。修路、架橋、建水電站……中國工人在老撾的崇山峻嶺間“描繪”出一幅幅嶄新圖景。這其中最濃墨重彩的一筆,無疑是被稱為老撾“一號工程”的中老鐵路。

  “擁有一條鐵路,讓老撾從‘陸鎖國’變‘陸聯國’,是幾代老撾人的夢想。”姚賓在老撾生活多年,深知這個內陸國的發展因為重山封鎖而受到極大制約。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老撾國內僅有一段長約3.5公裡的鐵路與泰國相連。交通瓶頸“鎖”住了老撾的經濟發展,也“鎖”住了民眾的內外往來。

  2015年,中老兩國正式簽署中老鐵路合作協議,中老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拉開序幕。姚賓也隨之忙碌起來。

  “中老鐵路項目啟動初期,一些老撾朋友來向我咨詢,哪些老撾特產適合通過鐵路出口到中國﹔鐵路開工建設后,部分中企朋友表示,公司不熟悉當地環境,希望加強溝通。”那段時間,姚賓憑借自己在當地人脈廣、懂民情的優勢,努力充當“橋梁”,讓鐵路聯通的雙方對彼此多一點了解,為這條跨越山河的“友誼之路”早日開通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中老鐵路通車前想都不敢想”

  2021年12月3日,中國昆明站內的復興號“綠巨人”與老撾萬象站內的“瀾滄號”動車組列車同時啟動,雙向奔赴。

  “俗話說,‘火車一響,黃金萬兩’。中老鐵路是一條帶動沿線地區發展的‘黃金線’。”姚賓長期從事中老貿易,對中老鐵路帶來的新氣象有著切身感受。

  “過去,在中老之間運輸商品,無論陸運還是海運,都得繞經越南、泰國等國,耗時久、運費高,一趟下來掙不了什麼錢。有了中老鐵路,情形大不一樣。”姚賓介紹,中老鐵路提供了一條高速、便捷的陸路貿易通道,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縮短了運輸時間、提升了貿易效率。“現在,我們公司一年通過中老鐵路運輸的商品貿易額達1億元人民幣。這才剛剛起步,未來幾年,貿易量還會大幅增長。”

  在擴大公司貿易規模的同時,姚賓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如何帶動更多人一起搭乘中老鐵路的發展“快車”?他決定在老撾多地投資建設木薯澱粉廠。

  得益於適宜的氣候和土壤條件,老撾的木薯具有畝產量高、澱粉含量高等特點。木薯澱粉是老撾對華出口的主要農產品之一。

  “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列車開通后,生鮮商品運輸高效、迅捷,老撾向中國出口木薯澱粉更加便利。”姚賓算了一筆賬:一家木薯澱粉廠的年產量大概七八萬噸,需要周邊三四萬公頃土地種植木薯,涉及農民數以千計。此外,每家工廠還需招聘約400名工人。

  如今,在老撾南部,姚賓和合作伙伴共同投資的兩家木薯澱粉廠正在建設中,預計年內竣工投產。“未來4年,我們計劃每年再新建兩座木薯澱粉廠,共建10座。”姚賓相信,“建木薯澱粉廠,是能實現共贏的好事。”

  中老鐵路給沿線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活力,也讓姚賓擴大事業版圖的信心更足、腳步更大。前不久,他參與投資的鉀鹽廠也開工建設,計劃今年底建成投產。“第一期計劃生產50萬噸鉀鹽,出口中國。之后,我們會繼續擴建工廠,最終年產量將達到近600萬噸。”姚賓感嘆,這些大手筆投資,他在中老鐵路通車前想都不敢想。

  “騰飛於中老鐵路”

  最近,姚賓很忙。8月上旬,他的公司及一家中企與老撾政府達成一項合作,將在琅南塔省、烏多姆塞省及豐沙裡省等老撾北部三省開展清潔能源項目。

  “琅南塔省、烏多姆塞省、豐沙裡省位於中老邊境,前兩個是中老鐵路從中國段進入老撾段后最先經過的兩個省份,豐沙裡省則通過公路支線與中老鐵路相連。有了中老鐵路,將綠色能源開採及地質勘探相關的大型設備從中國運到老撾不再是一件難事。”姚賓說。

  1年多前,這家中企找到姚賓,表達了想在老撾打造風光水儲一體化清潔能源示范基地的想法,希望邀請熟悉老撾風土人情、法律法規的僑企一起參與這個促進中老電力互聯互通的項目。

  “中國需要‘綠電’,老撾政府也在積極推動清潔能源發展。大家一拍即合。項目建成后,不僅可以將清潔能源從老撾輸送到中國,還可以促進老撾北部電力發展,是共贏。”說起這個項目,姚賓很興奮。

  目前,項目實施的可行性研究與環境影響評價已經完成,計劃今年底動工。“前期,我和合作伙伴們對3個省的3000多平方公裡土地進行踏勘,制定了明確的發展規劃。我們還計劃在光伏板下發展農業,鼓勵當地老百姓種植香茅草、蓖麻子等農作物,加工制作的農產品可以通過中老鐵路出口中國及其他國家。未來,這裡有了電力保障,一定會吸引更多投資者,屆時就可以在基地附近建工業園,為當地可持續發展注入更多動力。”姚賓說。

  9月,在姚賓的牽線搭橋下,琅南塔省、烏多姆塞省及豐沙裡省的官員將赴中國考察“取經”,學習如何利用光伏發電與農業種植相結合的模式助力鄉村振興。之前去項目現場踏勘時,當地農民的一番話觸動了姚賓:“相信這個項目能幫助我們脫貧致富,感謝中國,感謝‘一帶一路’。”

  姚賓說,正如歌曲《騰飛於中老鐵路》所唱,“如一家人般相親相愛,老中鐵路一軌相通”,“中老鐵路是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我們僑胞將繼續‘添油’加力,讓承載希望與機遇的快車在中老鐵路上一路疾馳,駛向未來”。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