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建設“口袋公園” 打造綠美城市

2023年09月04日11:27 |
小字號

紫薇花開、三角梅紅、小葉女貞綠、球形樹成團……在雲南省普洱市西盟縣勐梭河邊,網紅路像一條彩帶纏繞在勐梭河畔﹔再往前,一個休閑亭長廊便映入眼帘,長廊左右兩邊印有各類生動有趣的知識點,路旁成排的樹枝隨著微風輕輕搖擺,每天吸引著不少市民前來跑步、散步、休閑、游玩、運動,這便是位於勐梭河旁的西盟縣東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片區。

以小切口撬動大變化,見縫建“園”、見縫插“綠”,打造“口袋公園”,推動“綠美城市”與新型城鎮化建設融合加快發展。李毅攝

西盟縣投資打造了一批綠美“口袋公園”。李毅攝

“原來這裡都是野草和裸露的地塊,河道裡還時常漂浮著一些垃圾,現在栽了花種了樹,環境變好了,河道和岸邊衛生也維護得很好,一路走來有花草、有樹,還有可供休息的亭子,很漂亮、很舒適。”說起勐梭河周邊環境的改變,附近居民感受頗多。

西盟縣東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片區過去屬於城鄉接合部,因基礎設施落后、環境臟亂差,成為提升城市人居環境一道“暗瘡”。為提升城市品質,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追求,西盟在推進健康縣城和綠美城市建設中,加大了對“口袋公園”的改造和建設力度,見縫建“園”、見縫插“綠”,打造“口袋公園”,推動綠美城市與新型城鎮化建設融合加快發展。

現如今,河道兩旁和邊坡上的雜草、荒地已換成綠道,老人們圍坐在樹蔭下,和好友聊天、下棋、小憩,享受美好時光,也有不少帶著孩童的婦人,在“口袋公園”裡悠閑地散步、健身……這裡已然成為周圍市民休閑的場所。

生態新縣城,幸福美家園。隨著綠美建設項目的不斷推進,西盟縣目前已建成四個“口袋公園”。

“‘口袋公園’有的是由廢舊花台改造而成,有的利用小塊零星空地、城市道路邊角地、閑置地等微小空間和滿足條件的城市道路節點處,合理種植和配置綠化植物,完善基礎配套設施、增設休閑娛樂設施等,將不少‘街角廢地’變成了建在群眾身邊的‘口袋公園’,居民從家出發步行幾分鐘即可到達一處公共游園,真正實現城區‘推窗見綠、出門進園’。”西盟縣住建局城建股陳迎慶說。

“城市越來越美了,一個個漂亮的‘口袋公園’、棧道方便了市民休閑散步,還可以來這裡拍照、聊天,我們感到很幸福。”市民葉青說。

“口袋公園”扮靚綠美城市,西盟縣圍繞“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目標,努力把縣城打造成為美麗“新城”。“下一步,我們將按照綠美城市建設工作要求,多方整合資源,繼續建設‘口袋公園’、街邊游園,讓西盟更綠更美。”西盟縣住建局副局長吳躍剛說。(李明麗、李毅)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