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國科學家解開黔金絲猴的起源之謎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6月02日10: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說起金絲猴,人們腦海裡說不定會浮現這樣的畫面:森林中,一隻隻金色的小精靈在三五成群地玩耍,它們金黃色的毛發在林間穿射下的陽光裡尤為耀眼……是的,金絲猴之名源自其奪目的金色毛發,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金絲猴是純金色的。例如黔金絲猴,它的頭部與肩膀等處的毛發是金色的,而身體其他部位的毛發卻是灰黑色的。這種多色毛發的特征從何而來,與渾身金毛的川金絲猴有何演化上的淵源呢?

金絲猴雜交事件、毛色形成與生殖隔離的產生。於黎課題組供圖

金絲猴雜交事件、毛色形成與生殖隔離的產生。於黎課題組供圖

近日,以雲南大學於黎研究員團隊為主的聯合研究團隊通過基因組分析,解開了黔金絲猴的身世之謎。該研究是靈長類基因組計劃的項目之一,已於6月2日以專刊成果之一發表於知名學術期刊《科學》。

人們耳熟能詳的金絲猴其實並不是一種,而是一類猴子的統稱。金絲猴共包含5個物種,分別是川金絲猴、滇金絲猴、黔金絲猴、怒江金絲猴和越南金絲猴,它們是我國和東南亞部分國家的特有動物。

其中,渾身隻有金色毛發的川金絲猴分布於我國四川、陝西、甘肅和湖北神農架等地區,它也是金絲猴中最先被發現的物種。而滇金絲猴和怒江金絲猴雖然名為金絲猴,毛發卻是以黑、白兩色為主。黔金絲猴則是第三種情況,它既有金色毛發,又有黑灰色毛發。

黔金絲猴不僅毛發特殊,還特別稀少,隻有850隻左右,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度最高的物種之一。黔金絲猴的分布區也特別狹小,僅棲息於貴州北部的梵淨山中。由於其生存范圍極其狹窄且數量稀少,因此黔金絲猴也被科學家稱為“世界獨生子”。

基於模型模擬推測的黔金絲猴雜交起源歷史。於黎課題組和張國捷課題組供圖

基於模型模擬推測的黔金絲猴雜交起源歷史。於黎課題組和張國捷課題組供圖

人們不禁好奇,分布如此局限的黔金絲猴是如何起源的?其獨特毛發又是怎麼來的?和其他幾種金絲猴又有怎樣的親緣關系呢?

於黎研究員團隊聯合數個研究團隊對5個金絲猴物種106個個體的群體基因組數據進行了群體遺傳學分析,得到了既意外又合理的結果。

通過對5個金絲猴物種的解讀和分析,黔金絲猴可能是由滇金絲猴/怒江金絲猴的祖先與川金絲猴在約180萬年前的雜交起源的新物種,即它們相當於黔金絲猴的“爸爸”和“媽媽”。

解開黔金絲猴來源之謎后,研究人員進一步挖掘其獨特毛發顏色的秘密。研究人員發現,金絲猴毛發顏色是由黑色素中褐黑素和真黑素的比例決定,褐黑素佔比高導致川金絲猴的毛發金色,而褐黑素比例低則導致滇金絲猴與怒江金絲猴的毛發黑色。在黔金絲猴的頭頂和肩部中褐黑素比例較高,即呈現金色﹔而四肢的褐黑素比例較低,呈現黑色或黑灰色。正是由於這些不同來源的黑色素合成基因,導致了黔金絲猴獨特的鑲嵌型毛色的產生。

黔金絲猴又是如何成為一個獨立物種的呢?這也許與其毛發的顏色有關。研究團隊推測,雖然川金絲猴與滇金絲猴/怒江金絲猴的祖先群體發生了雜交,也產生出了最初的黔金絲猴群體,但由於親本物種可能對黔金絲猴獨特的混合毛色特征不感興趣,或者雜交產生的黔金絲猴更偏好於與自己有著相同毛色特征的其他黔金絲猴個體,最終導致黔金絲猴與兩個親本形成了交配前的生殖隔離。

借助現代技術和演化理論,科研人員解開了黔金絲猴的源起之謎的面紗,讓我們繼續期待著這個“世界獨生子”在梵淨山安然無恙地絕世獨立的生活著,並蓬勃發展。

據悉,雲南大學吳宏教授、博士生章譽興和四川大學王則夫博士(現為南京林業大學生物與環境學院教授)為此次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雲南大學於黎研究員、四川大學劉建全教授為論文共同通訊作者。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