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家鄉人齊聚一堂 見証桂海潮“一飛沖天”

沈靖然 符皓 蔡樹菁
2023年05月30日15: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5月30日上午,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3名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狀態良好。其中,雲南籍航天員桂海潮作為我國首位載荷專家參與此次發射任務,在他的家鄉,人們歡聚在一起,共同觀看直播,給桂海潮送上祝福。

桂海潮的家人朋友們觀看神舟十六號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桂海潮的家人和朋友們觀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這是學者桂海潮第一次進入太空,進艙前他熱情地對著鏡頭揮手、豎起大拇指,難掩激動和開心。發射過程中,他表示:“坐火箭太爽了!”“相當漂亮!”“很舒服!”

高中時懷揣航天夢的桂海潮,終於在36歲時圓夢太空。在他的家鄉,夢想出發的地方——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桂海潮的親朋好友齊聚桂海潮姨媽楊美平家的小院、母校施甸三中和一中的師生們都自發集中起來,觀看發射直播。

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師生觀看神舟十六號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師生觀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9時31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准時點火發射,大家屏住呼吸、注目觀看,眼神裡充滿關切和期待。約10分鐘后,載人飛船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航天員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取得圓滿成功,現場立刻沸騰起來。

2-桂海潮的家人朋友觀看神舟十六號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桂海潮的家人朋友觀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看著既激動,又興奮,夢想不止於當下,今后我會像桂海潮學長一樣,不斷地堅持,在學習的道路上創造自己的輝煌。”施甸一中高三381班學生徐成珊說。

“當火箭點燃的一剎那我的心都被點燃了,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施甸三中高三70班學生趙雪丹說。

2-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師生集中觀看神舟十六號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1)

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師生集中觀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出征。施甸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院裡,桂海潮的表弟劉輝激動地表示特別高興,隻知道哥哥是一名老師,一下子‘變’航天員了,非常出乎意料。為了能清晰地看到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劉輝特地找了一台大尺寸的電視。“祝願哥哥圓滿完成任務后平安歸來。”劉輝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