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3名科技工作者獲全國創新爭先獎

2023年05月31日08:0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5月30日,在第七個“全國科技工作者日”到來之際,第三屆全國創新爭先獎頒發,對全國創新團隊及個人進行表彰。雲南大學省部共建生物資源保護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員於黎、西南林業大學教授杜官本、昆明理工大學教授楊斌3名雲南科技工作者獲全國創新爭先獎狀。

  於黎扎根雲南,立足西南地區豐富的動物資源,圍繞物種多樣性形成這一進化生物學研究的焦點和難點問題開展大量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創性成果。突破遺傳標記系統的技術瓶頸,解決哺乳動物適應輻射類群進化關系難題﹔以物種應對極端環境和獨特食性等復雜性狀的適應性進化為研究體系,解析動物適應性進化的遺傳基礎﹔首次揭示哺乳動物種間雜交導致新物種及新表型產生的分子機制。

  杜官本致力於人造板膠黏劑及人造板工藝領域科技創新,研制開發了環保防潮型刨花板新產品和工業化生產新技術,提升了刨花板工業整體制造水平,大幅度降低了刨花板甲醛釋放量﹔創新研發了人造板連續平壓生產線節能高效關鍵技術,推動刨花板工業高速發展﹔組建國際合作創新團隊,發展完善了甲醛系列樹脂合成理論,開拓性開展了木竹材表面活化、樹脂分子超支化結構改造等前沿探索研究,為木竹材膠合性能改良、傳統甲醛系列樹脂技術升級和新型木竹材膠黏劑研發提供了新方法和新策略。

  楊斌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行業高質量發展的迫切需要,以可持續發展為指引,系統深入開展有色金屬真空冶金新技術開發和產業化推廣工作,先后開展合金真空氣化分離、化合物真空還原、真空合成及真空分解的應用基礎研究,突破有色金屬真空冶金理論瓶頸﹔研制成功不同功能的大型化、自動化真空冶金先進裝備﹔開發出綠色高效提煉貴金屬、粗錫短流程精煉、稀散金屬資源清潔高效利用系列新技術﹔攻克真空冶金工程應用難題,實現銀、金、鈀、鉑、錫、銦、鍺等金屬的清潔高效提煉。

  據了解,全國創新爭先獎於2017年設立,每3年評選表彰一次,是繼“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技進步獎”之后,國家批准設立的又一重要科技獎項,是國家科技獎勵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補充。此次全國創新爭先獎授予全國7個創新團隊創新爭先獎牌、26名科技工作者創新爭先獎章、251名科技工作者創新爭先獎狀。(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