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東川的花椒種子跟著"飛天三人組""出差"了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6月01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東川區,山坡上遍地是花椒樹。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在東川區,山坡上遍地是花椒樹。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北京時間5月30日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除了“飛天三人組”開啟預計長達半年左右的“太空出差”之旅,飛船上還搭載了一些特殊“乘客”,它們也跟著“飛天三人組”“出差”了。其中就包含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組織雲南省林科院、昆明市東川區精心挑選的3220粒竹葉花椒(青花椒)種子。這些種子將在接受太空輻射誘變后歸來,進而助力我國花椒產業的發展。

這是國內首次開展青花椒“太空育種”試驗。

消息一出,網友們紛紛對地處滇東北的東川來了興致。有必要介紹一下,東川山高谷深,屬於典型“一山分四季、十裡不同天”立體氣候,為種植不同品種的花椒提供了適宜的生長環境,如河谷區炎熱、光照充足適合種植青花椒,中高海拔山區涼爽、濕潤多雨適合種植紅花椒。

適合種花椒,當地便花大力氣發展花椒產業,並將花椒列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2022年,東川區新增高品質花椒種植面積1.71萬畝,提質增效2.44萬畝,全區花椒保有量達到11.59萬畝。

光面積大不夠,由於缺乏科技支撐,東川區花椒種植存在品種混雜、良種化程度低等問題。當地黨委政府於是提出走現代化、設施化、高端高品質的花椒產業發展路子。

方向定了,路子怎麼走?“十四五”開局之年,東川區啟動花椒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採取“龍頭企業+農戶+基地”“大戶+農戶+基地”“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戶+基地”等模式,推動花椒產業發展。

特別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定點幫扶東川區以來,花大力氣解決東川花椒品種混雜、良種化程度低的問題。拿種植大鎮烏龍鎮來說,正計劃實施烏龍鎮花椒產業示范基地項目,基地總面積150畝,包含花椒育種園50畝、花椒豐產示范區100畝。

但由於花椒具有無融合生殖特性,無法通過傳統雜交育種方式選育新品種,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幫助東川區開展花椒“太空育種”,即從花椒種質資源收集圃篩選出綜合性狀優良、遺傳性穩定的花椒種子,送入外太空后開展空間誘變實驗,選育花椒良種。

據了解,這些種子返回地面后,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還將發揮超臨界萃取等技術優勢,幫助東川發展花椒深加工產業,助力實現產業振興,帶動村民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內生發展動力。

期待三位航天英雄圓滿完成任務后凱旋,也期待這些種子蛻變歸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