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關注雲南邊境幸福村建設系列報道之一

邊境線上村寨美

 程浩 李歡歡
2023年06月0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邊境線長4060公裡,與越南、老撾、緬甸接壤,有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市)、110個沿邊鄉鎮、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2021年7月,雲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雲南省建設現代化邊境小康村規劃(2021—2025年)》,要求用3年時間將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初步建成現代化邊境小康村,成為富邊的樣板、穩邊的示范、守邊的屏障。2022年11月,在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的基礎上,雲南提出推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向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邁進。這一重要舉措不僅是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的延續、拓展和深化,更實現了治理與發展的緊密結合,創造了邊境基層治理的新亮點。

5月以來,人民網記者先后走訪西雙版納、文山等地的沿邊村寨,看各村寨如何在黨委政府領導下推進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進而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為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雖才入夏,可直線距離距中老邊境線僅一公裡左右的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臘縣勐捧鎮曼賀南村小新寨小組氣溫已飆到三十六七度。這天中午,太陽火辣辣的,在房檐下坐著啥都不干,脊背上的汗也淌個不停。因此大中午記者到寨子採訪,根本見不到村民。

“都躲在家裡歇涼呢!”村小組長、哈尼族漢子桑查略顯尷尬地說,“如果太陽落山那會兒來,人就多了。”

航拍小新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航拍小新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暫時遇不到村民,記者索性操控起無人機,從航拍視角看,村寨、農田、溪水、鄉間公路相互交映,如果不是天氣炎熱影響情緒,記者肯定會聯想到“一幅優美的田園山水畫”之類的唯美句子。

“我們是哈尼族寨子,隻有60多戶人家,因為偏遠,以前寨子發展滯后,大伙住的多是建了好些年的老房子,路是土路,也沒啥叫得響的產業。脫貧攻堅期間,寨子裡有1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記者操控無人機的當口,桑查回憶起前些年的苦。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黨委政府政策疊加,加上農戶發力,寨子發展越來越好,大伙不僅住上“小別墅”,路也硬化了,路燈也有了,公廁就在村口。政府常組織刺繡、養殖、種植培訓,提升大伙的內生動力,寨子發展的勢頭越來越足。

航拍小新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航拍小新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以來,村裡“顏值”“內涵”持續提升。“建了污水池,有了活動場所,特別是勐臘縣煙草專賣局挂鉤幫扶以來,常出錢出力,和我們一道共建黨組織,幫著提升人居環境,發展產業。”桑查說。

拿黨建工作來說,勐臘縣煙草專賣局拿出具體可行的舉措,把學習貫徹黨的方針政策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激發村黨組織的活力。“有黨員作為主心骨,大伙增收致富的勁頭更足了。”桑查說。

寨子地處邊境,邊境穩則社會穩,邊境安則全局安。為防患未然,勐臘縣煙草專賣局工作人員經常上門給村民講解相關法律知識。“去年我們組織了各類講解培訓70多場,寨子裡絕大多數人都是受益者。”勐臘縣煙草專賣局相關工作人員說。

除上門講解外,駐村工作隊員參與其中,和地方黨委政府一道,加強對邊境沿線、外來人口的管理,抓實寨子常住人口及重點人員的排查,還時常帶著村民巡邏蹲點,緊盯重點地段不放鬆,讓邊境防控的“銅牆鐵壁”在村寨建設中越來越堅固,也讓坐落在邊境的小新寨成為穩邊的示范。

產業是富民興寨的“源頭活水”。這兩年,在當地黨委政府引導下,寨子引入外地龍頭企業發展辣椒、檸檬種植,寨子裡的老百姓不僅有土地流轉收入,還能到基地務工,獲得雙份收入。

航拍小新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航拍小新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這幾天,寨子佔地200畝左右的檸檬基地裡,滿山檸檬清香扑鼻而來,綠油油的檸檬樹枝繁葉茂,枝條上挂滿了大小不一的果實。雖然天熱,村民黑燈還沒回家歇息,正忙著採摘檸檬。“我家流轉出去幾畝土地,每年有幾千塊錢地租,平日到基地務工,每天收入一百塊,家裡還養著豬和雞,還有三四十畝橡膠林,一年收入還行。”她腼腆地笑著說。

產業助推下,去年,小新寨小組人均年收入16000多元,相較前年增長不少。看得出,在鄉村振興路上,寨子裡老百姓日子越來越好,發展信心越來越足,大伙的獲得感、幸福感、國家認同感越來越強。

日子越過越好,寨子裡的文藝隊也重新活躍起來,每天太陽落山后,大伙前后腳快步挪到新建不久的籃球場,伴隨動感十足的音樂跳起廣場舞,一個個臉上笑逐顏開。

雲南是多民族的邊疆省份,邊境線長4060公裡,是祖國西南安全穩定屏障。近年來,雲南省在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工程的基礎上,奮力拓展鄉村振興之路,大力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也因此,在雲南374個沿邊行政村(社區)上演,一個個干淨、整潔、和諧、宜居的寨子正“連珠成串”,閃耀在祖國西南邊陲。

目前,雲南省正強化組織、優化規劃、統籌資金、夯實基礎、聚焦主線,以昂揚的姿態、實干的精神,掀起現代化邊境幸福村的建設熱潮。並提出具體目標:2023年底前將374個沿邊行政村初步建成“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的現代化邊境幸福村。

眾人拾柴火焰高。我們有理由期待,隻要黨群合力,同心同向,同頻共振,沿邊群眾肯定能過上更好的日子,並成為守邊固邊永不走的“哨兵”。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