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籍航天員桂海潮:從小是“學霸” 曾為航天夢棄報北大

符皓 蔡樹菁 劉怡
2023年05月29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經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由指令長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3名航天員組成。

其中,出生於1986年,目前擔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的桂海潮,是雲南省保山市施甸縣姚關鎮人,高中時曾就讀於施甸縣第一完全中學。

當桂海潮入選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時,他的家鄉沸騰了。

5月29日,從早上到下午,走在姚關鎮的大街小巷,在鄉親的閑談中,隨處可以聽到關於桂海潮的消息。“學習好”成為大家口中公認的印象。

桂海潮亮相神舟十六號航天員記者見面會。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桂海潮亮相神舟十六號航天員記者見面會。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從小就是“學霸”

桂海潮的發小、現為姚關鎮個體戶的趙銀回憶,桂海潮“學霸”的形象,從小學時就深深刻在他的腦海裡。

“上小學時,老師都讓我們向桂海潮學習。現在成家立業后,我又會用桂海潮的事跡鼓勵我的兩個孩子,要他們向海潮叔叔學習。”趙銀說。

趙銀的鋪子,離桂海潮家不遠。他介紹,桂海潮工作以后,回來得少了,工作后至今隻見過他兩次。不過,趙銀並沒有從桂海潮身上看到太多變化。

“他的姚關口音還沒有變。”回憶最近一次見到桂海潮的情景,趙銀感覺就像身邊人一樣。

身著航天服的桂海潮。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網站

身著航天服的桂海潮。圖片來源: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官方網站

為航天夢棄報北大

“早上(5月29日)有熟人發消息給我,我才知道這件事。作為他曾經的班主任,我感到很高興。”桂海潮曾經的高中語文老師兼班主任楊兆東表示,桂海潮在高中時表現相當好,各科成績都很全面,是各科老師都贊不絕口的好學生。高中三年,不論大小考試,他都是第一名,在全校算是風雲人物。“這在我的教學生涯中基本算是唯一一個。”

楊兆東回憶,桂海潮是一個很能吃苦、能持之以恆的學生。他除了天賦,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高中三年能一直保持好的學習狀態。到了飯點,其他同學一下課就沖去食堂打飯,桂海潮從不去擠,他會留在教室多背幾分鐘書,爭取一切能爭取的時間來汲取知識。

桂海潮選擇航天領域,還與神舟飛船有關。

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篇校內新聞內容顯示,桂海潮曾談及自己選擇航天事業的初衷:2003年10月15日,當從校園廣播聽到楊利偉搭乘神舟五號飛船進入太空的消息時,當時還在讀高二的他激動萬分,自此對航天事業產生了濃厚興趣,並在高考結束后毅然填報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航天飛行器設計專業。

  對此,楊兆東還說了一個小插曲。  

“當年桂海潮的高考成績可以報北大,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晚上12點,我和他以及他的父母聊到晚上11點,作為他的班主任,當時我是希望他能報考北大。”楊兆東回憶,矢志於航天事業的桂海潮最終還是堅持夢想,填報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我明天會准時觀看桂海潮的出征直播。希望他能一切順利,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楊兆東說。

老師眼中的全才

“有天賦,能吃苦,還很勤奮。”畢業近二十年,談起桂海潮,他的高中物理老師段必星依舊連連稱贊。

他介紹,高中時,桂海潮對物理很感興趣,高考理綜考了275分。但他從不偏科,科科成績都十分優秀。

  “課后他總是追著老師提問。”在段必星的記憶裡,桂海潮總會在測驗結束后,拿著試卷,追著老師討論難度比較大的題,平時還會與老師討論一些比較前沿的物理問題。

段必星表示,他曾帶桂海潮到昆明參加了全國物理奧林匹克競賽,最終桂海潮獲得了全國三等獎。

能夠入選航天員,體能自然要優於常人。

桂海潮高中時的體育老師何子興雖然任課不多,但是對桂海潮印象還是很深刻。他介紹,高中時的桂海潮很朴實,不但學習好,體育鍛煉也沒有落下。“他在中長跑上比較突出,每年都會積極參與學校的運動會。”

“希望桂海潮能在航天事業上發展得越來越好,為祖國的航天事業多作貢獻。”桂海潮飛天在即,何子興對桂海潮表達了衷心地祝福。

在神舟五號的激勵下追夢航天,到神舟十六號上圓夢太空,桂海潮的成長蛻變歷程,正是我國航天事業飛速繁榮發展的一個生動注腳。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