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老井煥“新顏” 村民展笑顏

2023年05月20日12:17 |
小字號

太平村委會六瓦黑村位於大理州彌渡縣德苴鄉北部,村中有一口古井,井水流出后在井旁形成一個水池,池中生長著許多蓮花,故名蓮花井。此井原先是村民的主要飲水來源,生活用水幾乎全部來源於這口井。但隨著井水水位不斷下降,附近村民的用水受到嚴重影響。

“以前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來蓮花井打水,來晚了就要等很久,一天的生活都會受到影響。”回憶起用水不易的日子,村民劉銀喜感慨萬千。

井水少了,井旁的蓮花池也逐漸變成了干海塘,原先盛開的蓮花已不見蹤影,井中水量日漸枯竭,村民飲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尋找替代水源,緩解生活用水困難,成為村民多年的心頭大事。

改造后的蓮花井。

改造后的蓮花井。

轉機發生在2016年。六瓦黑村是大理州煙草專賣局的挂包村,單位派駐的工作隊員急村民之所急,積極向單位進行匯報,通過努力爭取,煙草行業投資800余萬元的花漁洞提水工程正式落地實施,提灌站將花漁洞水提升800多米至高位水池,再通過管道輸送到六瓦黑村各家各戶和田間地頭。2019年工程竣工,不僅滿足了水窖補水等生產基本需求,同時村民也用上自來水,村民生產成本大為降低,生活也更踏實。

村中通了自來水,蓮花井成了“擺設”,加之缺乏維護,更顯破敗不堪。

“蓮花井是我們村發展歷程的縮影,見証了祖輩飲水的不易,也見証了大理州煙草專賣局對我們幫扶的成果。”太平村黨總支書記楊德智動情地說。

蓮花井這個“老兵”雖然已經退伍,但是也能煥發新能量。“入戶走訪中,我們聽到很多關於蓮花井的歷史過往,蓮花井是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的見証者,我們想讓這個‘老兵’繼續服務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楊明杰萌生了想法。

提升改造蓮花井,服務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成為工作隊努力的方向。

在得知滬滇協作資金可用於此類項目建設后,駐村工作隊向彌渡縣鄉村振興局積極匯報爭取,並最終獲批5萬元建設資金。駐村工作隊又組織召開村組會議,聽取村民對建設方案的意見建議,一座中式風格突出,集休閑娛樂與應急取水功能於一體的方案最終敲定。

2022年12月底,蓮花井提升改造工程正式竣工,挺拔屹立的中式涼亭“守護”著蓮花老井,“飲水思源”四個朱紅大字格外醒目,蓮花井舊貌換新顏。傍晚時分,村中老人、孩子結伴而來,老井旁又熱鬧起來。

“蓮花井提升改造工程的建成,增加了我們村鄉村振興底色,環境更優美了,老井周圍村民幸福感也更強了。”楊德智對太平村鄉村振興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楊震江 文/圖)

來源:大理州煙草專賣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