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守好國門 過好日子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5月1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曲水鎮壩傘村以前沒有一個叫“國門寨”的小組,直到2018年,散落在山裡的30多戶人家集中搬去政府出資建的新居,“一寨連三國”的國門寨小組才算正兒八經在中(國)越(南)老(撾)邊境扎根了。

“守邊固邊,靠‘邊’發展!”這是當地政府的考慮。

哈尼族村民施玉蘭覺得政府這麼安排“靠譜”。47歲的她是界務員,丈夫是護邊員,每月都有固定補助。有時間她還到附近辣椒、香蕉基地務工,又是一筆收入。兩公裡外的龍富通道正在打造國家級口岸,隨著雲南口岸經濟的壯大,屆時寨子將跟著“沾光”。

“光景越來越好!”施玉蘭笑得燦爛。

航拍國門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虎遵會攝

航拍國門寨小組。人民網記者 虎遵會攝

搬了新家

在中越邊境3號界碑附近遠眺,山連著山,一直綿延到視野盡頭。國門寨小組處在山坡的半山腰上。遠遠望去,黃白相間的哈尼族民居像嵌在山腰上一樣,一面面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陽光穿透雲層洒上去,那叫一個好看。

“你瞧,這邊山翻過去就是越南,那邊山翻過去就是老撾。”指著村后的大山,典型農家女子裝扮、身形微胖、皮膚微黑的施玉蘭說。

很多年前,施玉蘭和丈夫在寨子附近的一家茶廠打工,茶廠倒閉后,廠裡好幾百號人自謀出路。大多數人離開大山,去城裡討生活。施玉蘭和丈夫找不到更好的去處,“回老家吧,出來好多年,地也沒了﹔出去吧,沒啥手藝。”思前想后,兩口子在山裡扎了根。

那些年,沒有離開大山的人家散落居住在邊境一帶,住的石棉瓦房不隔熱,雨天還漏雨,施玉蘭和丈夫隻能忍著。平日裡,兩口子靠四處打零工討生活,日子過得艱難。

在脫貧攻堅政策的推動下,江城縣將易地搬遷與抵邊安置結合,2018年,投入500多萬元的國門寨小組建成。當年12月,包括施玉蘭家在內的30多戶邊民搬進新家,涉及全縣6個鄉鎮,建檔立卡戶19戶。

施玉蘭家的新家75平米,一家三口人住著三室一廳一廚一衛的房子,打眼一瞧,和城裡沒啥區別,窗明幾淨,地磚、茶幾、液晶電視……要啥有啥,進門還得換鞋。

“比之前好太多了!”施玉蘭笑著說。不遠處,村民活動中心、文化室、球場、公廁等一應俱全。

施玉蘭在家裡忙活。人民網記者-程浩攝

施玉蘭在家裡忙活。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守護邊境

把新家扎在國門線上,還有一層考慮——守邊固邊。

國門寨小組邊境線長12公裡,從搬進新家起,施玉蘭便成為一名界務員,負責中越2號界碑和中越3號界碑的管護工作。隔兩三天去打掃界碑,看界碑有沒有損壞,是她作為界務員的主要工作。工作不白干,每月政府發給她500元補助。

守邊固邊,村民們的國門意識很重要。國門寨小組依托“村民小組廣播”工程,定時播放黨的政策,讓黨的聲音傳遍各家各戶,增強大伙的“國家、國門、國民、國防”意識。

這幾年提到邊境,自然會提到疫情防控。國門寨小組與老撾、越南接壤,此前疫情防控壓力大。為此,小組黨支部黨員帶頭承擔邊境巡邏任務,並劃分網格,筑牢防控線。

雖是女性,但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2020年入黨的施玉蘭也主動投身到巡邊護邊的工作中,還義務幫守邊執勤人員燒水、做飯。在她帶動下,寨子裡20多名婦女相繼參與進來,在邊境線上綻放出美麗的“巾幗風景線”。

妻子忙裡忙外,施玉蘭的丈夫普春華不甘落后。從2020年4月起,他成為一名專職護邊員,負責疫情防控的同時,值班時每天定時對邊境線巡邏,看有沒有偷渡、走私等違法犯罪行為發生。“如果發現,會馬上報告指揮中心處理。”他說。

在國門寨小組,像普春華這樣的專職護邊員有12人,他們每月獲得補助2000元,每周交替值班一次,值班時吃住在緊靠邊境線的聯防所,維護好邊境的安全穩定。

中越3號界碑。江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越3號界碑。江城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靠“邊”發展

守邊固邊,國門寨小組的村民們也在靠“邊”發展。

2021年起,有外地人在寨子附近流轉土地種辣椒,這段時間正好是採摘期。每天早晨七點,施玉蘭便騎摩托車去採摘,下午六點返回,每天能賺一百二十塊錢。如果辣椒不在採摘期,她會去幫人摘香蕉、蓋房子,“一年到頭有活干。”施玉蘭笑著說。

寨子兩公裡外是中越龍富通道,疫情前,每逢邊民互市趕集日,街上人擠人,常看到越南人、老撾人提著籃子,騎著摩托車來趕集。施玉蘭也會帶著山上挖的野菜、菌子,或自家養的雞去趕集,以增加收入。

不久前,龍富通道被列入國家口岸“十四五”發展規劃,繼中老勐康口岸之后,江城縣將擁有第二座國家級正式口岸,這對推動江城縣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屆時,國門寨小組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作為普通個體,施玉蘭更關注自身的細微變化。這兩年,女兒嫁到縣城后開了家寵物店,生意還不錯﹔兒子在昆明讀大學,已經申請了補助,很快就能到位﹔她時不時到縣城幫帶外孫女。孩子上一年級,她沒辦法幫忙輔導功課,隻能幫著做飯洗衣裳。

隨著雲南口岸經濟的壯大發展,包括施玉蘭家在內的國門寨小組村民的日子將會迎來新一輪巨變。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