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上梯田灌溉記——探尋世界文化遺產哈尼梯田“水密碼”

2023年05月18日08: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有雲上梯田之稱的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哈尼梯田,層層疊疊,鋪展在從山腳到海拔近2000米的山巔,層級最多超過3000級,頂層梯田時常隱沒於雲霧之中。

當下是元陽最干旱的季節,也是新栽禾苗需要水的時候。雲上梯田是如何進行灌溉的?傳統灌溉方式遇到了哪些新問題?現代水利如何助傳統灌溉一臂之力?記者近日來到元陽探尋了哈尼梯田“水密碼”。

元陽哈尼梯田核心區的多依樹梯田。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河流在梯田之下:3類“水庫”供給梯田灌溉用水

站在元陽哈尼梯田核心區的壩達梯田上方遠眺,層層梯田盡收眼底:土筑的田埂隨山勢回旋,因坡度變化,緩坡處一塊梯田可達數畝,陡坡狹窄處則隻有幾個簸箕大,天光水影中禾苗泛出綠色。梯田旁是村庄,村庄上面是茂密的森林。

“元陽哈尼梯田總面積約19萬畝,主要分布在海拔300米至2000米的山區,核心區梯田多分布在海拔900米至1800米之間,最大落差可達1380米。”在水利部門工作了19年的元陽縣水務局局長和毅說。

來到山頂前,記者在山下看見紅河的支流。它們在梯田下方,是梯田水系匯流地,無法直接灌溉梯田。

元陽哈尼梯田核心區的壩達梯田。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和毅告訴記者,元陽境內以紅河、藤條江兩條干流為主的水系有29條支流,它們不直接灌溉梯田,卻是灌溉水之源。高溫增加低緯度干熱河谷的河水蒸發量,形成豐沛降水,借助於常綠闊葉林植被形成的“綠色水庫”和疏鬆砂岩體形成的“地下水庫”,化作山間常年不斷的清泉和溪流,流入哈尼人修建的600多條溝渠,渠水灌入梯田,層層下注,最后注入河流,開始新的循環。

“村寨、梯田之上的森林植被和山體蓄留的降水,是哈尼梯田的水源。哈尼人利用溝渠系統,將水引入梯田,構建出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構’的生態系統。”和毅說,溝渠是哈尼梯田重要的水利設施,村民管護溝渠,用傳統的“趕溝人”“木刻分水法”等水資源管理辦法,減少水資源浪費。

除了“綠色水庫”和“地下水庫”之外,近年來,元陽縣在壩達梯田上方新建的東觀音山水庫,也為梯田提供灌溉用水。

元陽哈尼梯田核心區的多依樹梯田。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工程性缺水:時代變遷中的灌溉難題

海拔1900米的元陽縣新街鎮愛春村委會牛倮普村,依傍哈尼梯田核心區的多依樹梯田。60多歲的村民高有忠每隔幾天,就要去離家約3公裡處的自家梯田管水——雨水多時放掉一些,天旱水不夠時放入一些。前些天高溫干旱,他去田間更勤一些。

紅河州水利局局長李穎告訴記者,1月至5月是元陽的旱季,元陽梯田核心區缺水問題比較突出,壩達、多依樹片區取水水源有限,缺少具有季節性水量調節能力的蓄水工程。

由紅河州水利局等單位合作撰寫的調研報告指出,元陽縣境內山高谷深,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雖然總量並不短缺,但隻要遭遇連續多旱少雨年份,就會凸顯現代水利設施短缺問題。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旅游人口增多,特別是氣候的不斷變化,元陽哈尼梯田核心區缺水問題較突出。

“以前元陽哈尼梯田整個山體基本都是濕潤的,梯田裡經常有地下水冒出來,現在這種現象已難看到。”李穎說,通過溝渠引地表徑流灌溉梯田,無調蓄能力,需輔以現代水利設施,通過修建水源工程、供水連通工程等增加梯田旱季供水量。

元陽哈尼梯田的新灌溉水源——東觀音山水庫。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科技興水:建設新時代的雲上梯田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元陽縣修繕擴建了105條哈尼梯田的灌溉溝渠。此外,新建東觀音山水庫、新建和加固16個小型壩塘,改善梯田灌溉面積6670畝。同時,實施82個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實現了遺產區內居民由天然水域取水到集中工程供水的歷史性突破。

“保護好梯田,水源是關鍵。”和毅說,牛倮水庫工程和元陽縣農村供水保障工程均於去年底開工建設。前者建成后可解決2.92萬人的生活供水和2.61萬畝梯田的灌溉供水,后者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項目區內人與梯田“爭水”問題。

開源還需節流。在壩達梯田邊,記者遇到正在對稻田進行水位測量和滲漏量觀測的河海大學研究生張婉君和孟祥虎,他們正在參與紅河州水利水電工程地質勘察咨詢規劃研究院、河海大學合作的“新時代哈尼梯田紅米稻綠色低碳節水技術研究”課題。

河海大學研究生張婉君和孟祥虎正在對稻田進行水位測量和滲漏量觀測。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攝

課題負責人、紅河州水利水電工程地質勘察咨詢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趙燕說:“我們對梯田紅米種植和稻魚、稻鴨等綜合種養模式進行觀測試驗,比較分析不同水位控制條件下的水資源利用效率,研究不同海拔區水稻不同生育期的適宜水位和灌排技術指標。最終從節水、生態、景觀、安全等目標提出哈尼梯田不同海拔區、不同種植模式稻田適宜水位和水稻可持續灌溉技術模式。”

據悉,紅河州水利水電勘察設計研究院、紅河州水利水電工程地質勘察咨詢規劃研究院等科研單位和紅河州水利局、元陽縣政府正開展一系列科技攻關和水利工程示范項目,保護梯田和水田面積,實現梯田旱能灌、澇能排,圍繞“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要素做好梯田保護利用,守護和傳承好這一世界文化遺產。(劉詩平、楊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