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凝心聚力“改” 較真碰硬“督”

——十一屆雲南省委第二輪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情況綜述

2023年05月19日08:1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按照雲南省委統一部署,2022年7月下旬至9月上旬,十一屆省委第二輪巡視安排10個巡視組,對全省18個開發區開展專項巡視﹔2022年9月底,省委書記專題會和省委常委會分別聽取了巡視綜合情況匯報﹔2022年10月上旬,省委巡視組向被巡視開發區黨工委反饋了巡視意見,省委巡視辦向相關州(市)委及省級職能部門通報了巡視情況﹔近期,被巡視開發區黨工委報送了集中整改進展情況報告。

  同頻共振,著力推動巡視成果得到充分運用。省委書記王寧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在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專題會上點人、點事、點問題,對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提出了嚴肅要求。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認真落實省委安排部署,加強統籌調度,強化對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全過程把控。省委、省政府帶頭認領責任,省政府組織召開全省開發區工作會議,分管省領導落實統籌督促責任,推動省直有關部門認真研究,制定印發《雲南省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2023—2025年)》等制度文件,明確開發區發展目標任務,理順完善開發區體制機制和考核評價體系。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落實落細巡視整改日常監督責任,分類處置巡視移交問題線索,督促抓好有關問題整改。省委巡視辦認真發揮職能作用,成立整改專班,強化統籌協調、跟蹤督促和匯總分析,推動相關州(市)委、職能部門認真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同頻共振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

  同題共答,全面履行專項巡視整改主體責任。被巡視開發區黨工委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把巡視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一把手”以身作則,帶頭整改自身問題、領辦重點難點問題,層層壓緊壓實整改政治責任。調整優化機構設置、健全完善制度機制,在穩定全省經濟發展基本盤、擴大投資、穩崗就業、開放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糾治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問題,查處重點領域違紀違法問題。堅持把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作為推進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抓手,抓實選人用人和黨組織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整改,充分發揮開發區黨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職能作用。集中整改期間,省委巡視組反饋的796個面上問題,已完成整改537個,基本完成整改198個,總體完成率為92.33%,新建修訂各類制度583項,切實做好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各項工作。

  同向發力,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監督監管責任。各有關方面認真履行巡視整改監督監管責任,認真抓好省委常委會會議明確事項的辦理,推動形成齊抓共管、上下聯動、左右協同的整改合力。省紀委監委高位統籌巡視整改監督工作,主要領導多次對整改監督提出工作要求,相關領導召集各監督檢查室主要負責同志對以往巡視整改監督工作進行復盤,對本輪巡視整改監督進行安排部署,共追繳違規資金6313.77萬元,挽回各類財產損失4331.36萬元,對3個黨組織、50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追責問責。省委組織部圍繞涉組涉干問題強化整改監督,及時召開部務會研究審定整改監督工作方案,派員參加巡視反饋會、列席專題民主生活會,指導制定整改方案,對巡視整改提出具體要求,提出綜合審核意見,督促本輪巡視反饋涉組涉干問題143個全部整改到位。省級相關部門及州(市)黨委結合職能職責,加強統籌協調、分工協作,緊扣開發區的發展定位推進系統聯動整改,解決開發區存在的領域性、系統性、普遍性問題,推動開發區高質量發展。(雲巡軒)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