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赴上海浙江廣東學習考察黨政代表團召開總結會提出

學習東部發達省市好經驗好做法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17日08:0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5月15日,雲南省黨政代表團結束赴上海市、浙江省、廣東省學習考察行程,在深圳召開總結會,交流考察體會,明確努力方向,要求認真學習東部發達省市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先進經驗和成功做法,把學習收獲轉化為改進工作、推動發展的思路辦法和具體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省委書記王寧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石玉鋼出席。

  5天時間、3個省市,21個學習考察點、3場企業家座談會,行程緊湊、內容充實,代表團成員深受啟發、收獲滿滿。大家認為,上海、浙江、廣東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創造性開展工作,取得領跑全國的發展成績,其解放思想、務實奮進的精神,開拓創新、敢為人先的舉措,值得認真學習借鑒。

  大家談到,3省市堅持政府規劃引導,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在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上走在前列。伽藍公司強化科技研發拓寬化妝品市場空間,杭州醫藥港“鏈式+集群”新模式迅速聚集生物醫藥產業,傳化集團持續轉型升級形成新材料產業集群,立白集團不斷推陳出新日化產品,正泰集團、紫光恆越公司創新驅動做強先進制造,拼多多、阿裡巴巴等平台企業開拓數字商業新賽道,科大訊飛、華為等高科技企業勇攀數字化發展新高峰,浙江國貿、中集集團、華潤集團等大型企業以全球視野和先進理念拓展業務版圖。這些企業的探索實踐,為雲南謀劃推進產業發展提供了可學可鑒的樣板。

  大家也從上海徐匯濱江片區、奉賢新城,杭州未來城、天目裡園區,廣州中心城區等區域規劃、產業布局、園區運營經驗中得到啟發﹔在中山醫院交流對接遠程智慧醫療合作事宜﹔在上海農科院、深農集團找到加強農業合作的切入點。

  大家表示,通過學習考察,既看到自身差距和不足,也看到雲南的特有優勢和發展潛力,強化了大抓產業發展、大抓招商引資、大抓營商環境的緊迫感、使命感和責任感,堅定了比學趕超、加快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要對標先進、奮起直追,學習借鑒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取得新成效。

  這一路,既是開闊視野、學習先進的過程,也是深化協作、招商引資的難得機會。代表團與上海市共同召開滬滇對口協作聯席會議,還與3省市共58家企業座談交流,簽訂科技創新、產業投資等協議,促成更多企業到雲南深化合作、開拓業務。

  王寧在總結時指出,組織赴上海、浙江、廣東學習考察,是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舉措,是一次深入現代產業聚集地、科技創新最前沿和招商引資第一線的調查研究。要總結好、運用好學習考察成果,推動東部地區的資金、管理、人才、市場和雲南的區位、綠色能源、高原特色農業、文旅資源、礦產資源、生物資源、勞動力等優勢形成互補,找准工作突破口和著力點,大力發展資源經濟、加快發展口岸經濟、全面振興園區經濟,著力提升雲南的核心競爭力,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堅持眼睛向外,立足可持續發展,增強改革開放、產業布局、城市建設等工作的前瞻性,以高起點規劃引領高水平發展。要做好學習考察的“課后作業”,在本地區本部門積極推行學習成果,形成成果轉化任務清單,主動對接考察過程中達成的合作意向,推動已有項目加快進度,促成新的項目加快落地,持續抓好招商引資、承接產業轉移等重點工作,努力在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實現彎道超車、后來居上,以實際發展成果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馮志禮、劉洪建、李剛、邱江、劉非、李石鬆、王浩、楊洋出席會議。代表團全體成員參加。(楊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