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華羅庚舊居免費向公眾開放

2023年05月18日08:21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記者從昆明市五華區園投公司獲悉,華羅庚舊居已於近期免費向公眾開放。

華羅庚舊居位於五華區西北片區普吉街道辦事處陳家營村114號楊家宅院,原是土木結構的“一顆印”式聯體建筑,至今已有近百年歷史。抗戰時期,為躲避日機轟炸,普吉一帶住進了一批西南聯大教授,聞一多和華羅庚就先后租住於此。1940年初,華羅庚租住的黃土坡農舍被敵機炸彈擊中,無法居住,居住於陳家營的聞一多便邀請華羅庚到陳家營楊家宅院同住。當時,聞一多一家住正房樓上3間,華羅庚一家搬來后,聞一多騰出一間給華家。因為中間沒有牆,隻好挂條床單隔開,聞、華兩家相處甚洽,形同一家人。

1941年10月,聞一多一家搬遷到清華文科研究所所在的北郊龍泉鎮司家營。華羅庚一家四口繼續在楊家宅院內居住,但他們一家移到耳房小樓上的兩間居住,一住就是4年。陳家營離城有七八公裡,白天腿腳不便的華羅庚走路進城去給大學生們上課。晚上就著昏黃的小油燈埋頭讀書,鑽研數學。家務全靠妻子吳筱元操持。那時物價飛漲,生活困難,吳筱元參加了“教授夫人繡花組”,每天她要跑好幾裡路去買菜、買米,然后自己背回來,她精打細算、省吃儉用地過日子,刺繡一些小手巾出售,幫助丈夫分擔家庭重擔。就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華羅庚以堅強的毅力,先后寫了二十多篇論文,完成了他第一部專著《堆壘素數論》的手稿,又在自守函數論、矩陣幾何學等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2003年,華羅庚舊居由西山區人民政府公布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004年區劃調整劃入五華區。2010年10月,昆明市五華區科技產業園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按照“原樣修復”的維修原則對該舊居和兩側建筑進行修繕,修復后華羅庚舊居面積996.51平方米,共分為東、中、西3個院落,3個院落面積均為332.17平方米。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愛國科學家們的家國情懷和文化遺跡歷史內涵,去年下半年起,五華區園投將舊居打造成展覽館,開辟為愛國主義傳統教育活動基地。目前,華羅庚舊居中院為陳列展覽,東、西院為文創展示區、體驗區等,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半免費對公眾開放。

新聞鏈接:

華羅庚(1910-1985),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當代自學成才的科學巨匠,譽滿中外的著名數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華羅庚一生致力於數學研究和發展,是中國解析數論、典型群、矩陣幾何學、自安函數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與開拓者,並以科學家的博大胸懷提攜后進和培養人才,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投身科普和應用數學推廣,為數學科學事業的發展和祖國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李享)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