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共謀協作發展!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

2023年05月17日08:21 |
小字號

5月14至15日,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赴廣東學習考察。從企業到園區,從產業發展到城市規劃,代表團一路學習考察、問策問計,觸摸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的“新脈動”,學習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新經驗。

取經“先者之道”

啟迪“振興之路”

這是一次務實合作的再深化

這是一次發展經驗的再學習

這是一次開闊眼界的再啟迪

珠江之水連著粵滇兩省

對標先進,拔節成長

借沿海發達地區“亮色”

讓雲嶺大地更加“出彩

看什麼

學什麼

產業更智慧 搶佔新賽道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首先來到廣州立白企業集團有限公司。歷經29年的發展,立白已成長為營收超兩百億的中國民族日化企業巨頭。

立白企業集團有限公司 雷桐蘇 攝

立白瞄准綠色轉型,致力於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在行業內率先提出“綠色健康”的發展戰略。2021年,全面啟動集團雙碳戰略行動,成為行業首家內部雙碳治理典范。所有產品配方原材料的生物降解性全部達到了90%以上。2023年,立白打造本土日化企業首個“碳中和”工廠。

作為“老牌”日化企業,立白不僅沒有淹沒於時代浪潮之中,反而始終能立於潮頭、乘風破浪,這是為何?從其定位上可見一斑:這是一家致力於“品牌引領、數字經營、富有創新、富有活力”的智慧服務型企業,其勇於嘗試創新、搶佔賽道新機遇的“智慧”,尤為值得雲南企業學習借鑒。

深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雷桐蘇 攝

說到“智慧”,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化轉型之路,同樣邁出了繼續領跑流通領域新賽道的關鍵一步。

成立於1989年的深圳市農產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深農集團”)更加“老牌”,作為農產品流通領域的龍頭企業,多年來始終如此。這是如何做到的?因為“老牌很潮”。

多年來,深農集團一直在踐行“一頭連著農村,一頭連著城市”的責任擔當,更重要的是,每時每刻都在思考究竟如何做到。產品從種植“最初一公裡”到消費終端“最后100米”交易流通,都要求嚴格做到標准化、數字化。再通過建設供港、供深標准“深農農場”,組建農產品智慧流通工業設計研究院,發起農產品供應鏈標准化、數字化的倡議,探索交易交付中心分離,全力推進“數字菜籃子”建設,進一步提升“舌尖上的安全和品質”,不僅守住了“龍頭”,更成為農產品流通行業轉型升級的典范之作。

綜觀立白和深農集團兩位“老大哥”,均沒有站在過往的輝煌上“吃老本”,都在謀求積極轉型再出發,其順應時代、搶抓機遇的做法特別值得欽佩與學習。對於雲南企業來說,如何打造新引擎、邁入新賽道,直接檢驗著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

看什麼

學什麼

培育土壤 敢闖敢創

人工智能是當前產業發展乃至百姓生活中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廣東又是全國最具科技前沿感的地區,雲南省黨政代表團來到廣東省,肯定要學習考察人工智能。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 雷桐蘇 攝

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亞太地區知名的智能語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業,曾兩次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及中國信息產業自主創新榮譽“信息產業重大技術發明獎”。華為公司創立於1987年,是全球領先的ICT(信息與通信)基礎設施和智能終端提供商,致力於把數字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讓無處不在的聯接,成為智能世界的前提和基礎。

是“高精尖”選擇了廣東,還是廣東選擇了“高精尖”?答案顯而易見——雙向奔赴,但前提是廣東敢闖敢干,特別是深圳,誰能想到昔日小漁村能成長為國際大都市和全世界矚目的科技創新中心?

華為公司 雷桐蘇 攝

這給雲南以深刻啟示。誰說絢爛的科技創新之花隻能在沿海的土壤上綻放?高原之上,同樣可以生長出艷麗的花朵。別忘了,雲南可是“世界花園”,我們該有足夠的信心和底氣,無處不飛花的彩雲之南,會長出大片連片科技創新的迷人花海。

當然,這就需要我們緊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特別是當前人工智能、大數據等契機,主動擁抱、培育土壤,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驅動力。

看什麼

學什麼

如何與一座城市對話

530米,廣州“第一高”的商業建筑。登上廣州城市客廳的廣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俯瞰珠江兩岸全貌,可以真切感受到這座中國改革開放前沿城市發展的脈動和活力。

廣州城市客廳,於2006年2月動工建設,2010年亞運會前啟用,是廣州市最大的城市廣場,也是市民和八方來客“打卡”共享休閑時光的場所,被譽為廣州“城市客廳”。因其規劃理念超前,被譽為“特大城市中心區建設的典范”。

廣州城市客廳 雷桐蘇 攝

廣州城市客廳,不僅彰顯著廣州特色,更是廣州走向世界的強有力籌碼。這裡是廣州中央商務區的核心區,集聚全省最龐大的商務建筑群,金融、商貿等高端服務業雲集,成為廣州經濟發展的一大引擎﹔這裡是廣州萬民同樂的最美城市花園,講述城市故事、連通世界文明的文化窗口﹔這裡秉承綠色創新理念,富有人文藝術底蘊,飽含多元親民情懷,文商旅融合集聚,散發出無限的魅力,熱情地款待遠道而來的朋友。

其實,每一座城市都需要自己的客廳,就如同家裡的客廳,接待著八方的來客,陳設和韻味也體現著“主人”的“待客之道”。人們可以透過這個“客廳”看到一座城市的價值和未來,並讓所有人都能享受現代化城市的發展成果與美好。

看什麼

學什麼

優勢互補“手牽手” 產業合作“一起走”

中老鐵路的修建過程有多難?華潤水泥便知曉其中艱辛。由華潤水泥與昆鋼公司合作組建的雲南水泥,共為中老鐵路玉磨段提供了136萬噸“潤豐牌”水泥。

滿載泰國榴蓮的冷鏈班列如何抵達昆明王家營站?你可以走上中集世聯達中老鐵路進口水果專列一探究竟。

無論華潤集團還是中集集團,都已融入了雲南的“朋友圈”——不斷深化產業合作,共謀發展,不斷推動項目落地,實現共贏。

縱觀雲南全域,華潤集團始終陪伴左右,為提高大眾生活品質作出了貢獻:在大消費領域,雪花啤酒、怡寶礦泉水、華潤萬家超市為大眾熟知﹔在綜合能源領域,華潤燃氣在昆明積極推廣公共交通的新能源運用等服務﹔在大健康領域,華潤集團與雲南農業大學朱有勇院士團隊、文山州企業合作,共同在文山州發展林下三七種植,打造精品國藥品牌、開發高端三七產品、開拓林下有機三七高端市場……多元並舉、協同共進,助力雲南開創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去年,雲南省政府與華潤集團簽署協議全面深化戰略合作,雙方將在消費升級、綜合能源、城市建設運營、大健康、科技及新興產業、產業金融等領域開展全方位戰略合作。

中集集團 雷桐蘇 攝

雲南與中集集團也擁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中集集團有先進的冷鏈技術裝備,可以有效解決雲南農產品“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問題,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及實現農民增收,助力雲南鄉村振興。2023年,中集集團一方面將加速推進產品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升級,通過科技創新打造產品領導力﹔另一方面,將圍繞“冷鏈”“清潔能源”“綠水青山”“鄉村振興”四大戰略主題,構建新興業務核心競爭力。雲南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區位條件等優勢明顯,戰略地位重要,發展潛力巨大。雙方未來還可以在產業布局、園區運營合作、冷鏈物流、食用菌、文化旅游、健康服務、城市綜合開發等領域展開合作,加快項目落地。

華潤集團 雷桐蘇 攝

華潤集團與中集集團在雲南“落地生根”是滇粵兩省產業合作的一個縮影。滇粵兩省發展互補性強,經貿合作起步較早,規模不斷邁上新台階,深度不斷拓展,范圍越發廣闊。

數據顯示,廣東作為雲南省最重要的省外投資來源地,在滇投資一直保持雲南省外來投資到位資金的前列,資金投向覆蓋全省16個州(市)。項目涉及房地產業、制造業、農業、電力熱力生產供應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交通運輸業等領域。未來,滇粵合作還將更有優勢、更具互補性。

所以

向廣東學什麼?

學習以人為本的發展

深謀遠慮的眼光

與時俱進的智慧

大刀闊斧的改革

精准細致的服務

……

站在世界新一輪

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交點

雲南也要寫出

屬於七彩雲南的“春天的故事”

在開放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相向而行開啟滇粵協作的新篇章

(李星佺 楊萍 趙崗 牟燕紅)

來源:雲南發布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