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種茶富了雲南這一邊境縣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3年05月1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來來來,喝茶。”剛進龍夸英家院子,她便熱情招呼記者品嘗自家前段時間剛採的春茶。

“味道可以吧?”待記者一口喝完,皮膚微黑的她頗為自信地問。

此時天氣悶熱,靜靜坐著汗都淌個不停,剛從院子外進來的記者口渴,加上平日對茶沒多少研究,一口喝下去,竟沒喝出啥特別滋味。為了不讓龍夸英“難過”,隻能說“確實不錯”。好在又喝了數杯,確實感覺到較渾厚的茶香。

龍夸英展示採摘的鮮葉。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龍夸英展示採摘的鮮葉。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普洱市江城縣緊挨老撾、越南,是雲南唯一“一城連三國”的邊境縣,也是普洱茶的原產地之一,龍夸英的家就在這裡。這些年,當地立足優勢,把茶產業作為統籌城鄉發展、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來抓,使茶產業成為富民興縣的一大“瑰寶”。 

門樓屋舍 茶香四溢

出江城縣城沿盤山公路朝西北方向行駛約半個多小時,便到了江城縣國慶鄉和平村老易寨小組,龍夸英家就在這個寨子裡。

這是個被大山環繞的彝族村寨,有58戶259人。和普洱市的很多村寨一樣,這裡山高雲霧多,適合種茶,有茶葉面積1800多畝,百年以上的古茶樹400畝,80年到100年之間的茶樹800畝。去年寨子產干茶19噸多,產值超過700萬元,是村民們奔好日子的支柱產業。

龍夸英正在採摘春尾茶。人民網記者-程浩攝

龍夸英正在採摘春尾茶。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38歲的龍夸英家有15畝茶園,全是古茶樹,去年自家茶園收入11萬余元,雖說不少,可在寨子隻能算中等。她記得,多年前,茶葉價格沒上漲前,茶葉不好賣,一年到頭掙的錢隻夠糊口。喝茶也沒那麼講究,把干茶放到碗裡,夾一塊火炭,吹一吹放到碗裡,炒十多秒,把火炭夾出來,然后把茶放到燒開的水壺裡,煮七八分鐘,就可以喝了。

這種喝茶的習俗,后來在歲月變遷中慢慢融入這塊土地的人文歷史中。“老人們現在仍這麼喝茶。”龍夸英說。

喝茶方式要傳承,茶產業發展方式則要革新。這些年,江城圍繞普洱市打造“世界茶源、中國茶城、普洱茶都”戰略,制定“穩步、改造、提質、增效、科學、和諧”的茶產業發展思路,不斷做強做大茶產業。

“在黨委政府的政策引導下,寨子裡的人慢慢靠茶擺脫了窮日子。”龍夸英說。確實,走進寨子,街頭巷尾、門樓屋舍,茶香四溢。

放眼江城縣,這些年,當地先后開發出了“牛洛河牌”“明子山牌”等茶葉品牌,每年有70%以上的茶銷往省外,出口量也逐年增長。

老易寨茶園。人民網 虎遵會攝

老易寨茶園。人民網 虎遵會攝

寨子259人 40多人有茶藝師証

前兩年,看好多人線上賣茶收益不錯,龍夸英也跟著做,既賣自家茶葉,也賣別家的。去年她線上銷售古樹茶500多公斤,銷售額超過40萬元。

別的農戶“眼紅”想學。龍夸英“手把手”教,鄉政府亦聯合縣人社局組織茶葉綜合技術培訓和電商直播培訓。目前,寨子裡有40多人取得了茶藝師証,另有多人掌握了基礎的直播帶貨技巧。

茶葉銷量大,品質、規模得跟上,可老易寨小組的茶園此前是各家歸各家,總體小而散,抗風險能力弱。要想發展,就得抱團。

今年年初,寨子成立產業發展合作社,每家每戶自願入社,通過統一管理、統一加工、統一銷售,打造品質穩定的老易寨茶葉品牌。

大伙很積極,“春茶沒採摘時,黨員帶頭上山撿白色垃圾。制茶高峰時,每天五六十號人到初制所加工鮮葉,其他人做后勤的做后勤,包裝的包裝,不拿一分補貼。”前年被選為老易寨小組小組長的龍夸英說。

今年天旱,老易寨小組春茶產量下降,但有了合作社的統一加工包裝,茶葉品質提升不少,春茶銷售額和去年基本持平。

航拍雲南江城萬畝茶園。人民網 虎遵會攝

航拍雲南江城萬畝茶園。人民網 虎遵會攝

涉茶農戶6萬余人 佔全縣人口六成左右

種植端,老易寨小組寨子加強茶園管理,嚴格把控肥料和農藥的使用,1800多畝茶園中有1500畝通過了有機認証。“我們要在提高茶葉標准上繼續做文章,注重茶葉採摘質量,做大做強茶產業。”龍夸英說。

一茶一世界,扎根於深山的綠葉,支撐起了邊境小城江城縣的一個農業支柱產業。近年來,當地通過有機肥代替化肥、綠肥覆蓋種植等技術應用,推進縣域茶產業綠色化、有機化發展,提升茶葉品質,提高茶葉附加值。

截至目前,當地有茶葉面積20.12萬畝,2.8萬畝通過有機認証﹔涉茶農戶6萬余人,佔全縣人口的六成左右﹔有農民茶葉專業合作社49個,茶葉加工企業130余家﹔2022年干茶產量16389噸,總產值25.2億元……茶產業已成為當地農戶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

“我們將圍繞雲南省做強做大‘雲茶’產業的決策,搶抓機遇,進一步做大茶產業、弘揚茶文化、打響茶品牌,讓江城的茶走出市、走出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採訪末了,江城縣茶葉和特色生物產業發展中心主任陶汝燕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