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雲南省生態環境廳舉行昆明昭通曲靖玉溪專場發布會

2023年05月17日08:0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5月16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行“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成效”2023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昆明、昭通、曲靖、玉溪專場發布會,就4個州(市)相關工作情況進行深入介紹和解讀。

  “十四五”以來,雲南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抓手,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統籌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寬廣度,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集中力量打好一批標志性戰役,堅決筑牢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以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努力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近年來,昆明市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改善和提升全市生態環境質量。2022年,昆明市主城區空氣質量優的天數為246天,良好天數為119天,空氣質量優良率100%,優良天數比2021年增加37天,空氣質量污染綜合指數2.65。

  隨著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的持續推進,目前昆明市已建立20個自然保護地,約90%的重要生態系統和超過90%的國家一、二級野生動植物得到有效保護,滇池金線鲃、銀白魚、富民枳等一批瀕臨滅絕的珍稀物種重獲新生。2022年12月7日至19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當地時間12月13日,在此次會議框架下舉行的第七屆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峰會“全球地方政府和城市角—中國日”上,首屆“生物多樣性魅力城市”發布,昆明從眾多候選城市中脫穎而出獲此殊榮。

  昭通市深入實施生態優先戰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境內393條大小河流保持“一汪清水出昭通”,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穩固。

  昭通市中心城市空氣質量優良率連續5年保持在99%以上,2022年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首次達到100%。19個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14個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達標率100%。昭通水環境質量2022年在全國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7位,較2021年提升12位﹔2023年一季度跨入前十行列,排名第9位。2022年,昭通國控、省控地表水環境質量排名全省第二位,為全省改善幅度最大的3個州(市)之一。完成礦山生態修復192個、修復面積589.63公頃,治理地質災害隱患點386個,治理石漠化面積1180平方公裡,綜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5408.73平方公裡。

  曲靖市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2022年,中心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4%,比2021年提升1.1個百分點﹔PM2.5年均濃度值為22微克/立方米,比2021年下降4.3個百分點﹔全市39個國控、省控地表水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92.3%,比2021年提高7.7個百分點﹔縣級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近年來,曲靖市生態環境部門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力推進產業園區規劃環評工作,全市8個產業園區在全省率先完成產業園區規劃環評審查工作。在全省率先開展區域環評並推廣運用,主動作為提前研究產業布局,結合曲靖市“3+6+2”產業發展體系,提出產業發展建議。強化建設項目環境總量要素保障,提前介入、精准調度、全程服務。2022年,生態環境部門先后主動對30多個重點項目環評進行全過程服務。嚴格落實“並聯審批”,推廣實施“容缺審批”。推動環評與排污許可“兩証合一”,減輕企業辦証負擔。

  在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探索中,玉溪市以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為核心目標,以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為抓手,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玉溪精神,打出一套剛柔並濟的組合拳,既守牢生態環境底線,又積極惠企紓困,彰顯了生態環境執法的力度和溫度。在2022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大練兵總分排名中,玉溪市排名州(市)第2名,在雲南省生態環境系統執法比武競賽中,獲得全省行政處罰、行政許可案卷評查第3名和生態環境執法大練兵案卷評查第1名。

  以強執法為手段,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玉溪市圍繞推進作風革命、效能革命,以實戰促練兵,練戰結合、磨礪精兵,突出實訓、實戰、實效,精准、深入排查環境污染、生態破壞和風險隱患。深入開展“綠劍玉溪”專項行動,有效打擊環境違法行為,保障生態環境安全。(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