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彌渡:走綠色發展路 建美麗宜居城

2023年05月16日10:09 |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以增綠提質為主線,圍繞“綠美、宜居、特色、韌性”要求,不斷優化縣城發展環境,提升城市發展品質,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老百姓。

家住雲南省大理州彌渡縣彌城鎮文筆社區建寧公園小區的居民劉瓊麗,每天都要到家門口的建寧公園散步,鍛煉身體。說起家門口的這個公園,劉瓊麗的滿意之情溢於言表。

雲南彌渡不斷優化縣城發展環境,提升城市發展品質。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5

雲南彌渡不斷優化縣城發展環境,提升城市發展品質。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劉瓊麗介紹,公園沒有建成之前,這裡環境差,小路擁擠、平房破舊,家門口沒有一塊可以休閑鍛煉身體的去處。2016年,借助國家的棚改政策,劉瓊麗告別了棚戶區,住進了新樓房,生活品質、生活條件極大改善。2022年,她所居住發熱建寧公園小區創建為“綠美示范社區”。

為改善周邊群眾的人居環境,彌渡縣投入資金1600多萬元,改建了建寧公園,不僅提升了老城區的綠美“顏值”,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同時也是一個展示彌渡縣歷史文化,分享發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彌渡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綠美辦工作人員張躍說:“結合老城區棚戶區改造,在彌渡縣原土雜廠以及農機廠的舊址上改建建寧公園,一方面提高了城市的綠地率,另一方面改善了人居環境,提高了整體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環境優美的雲南彌渡建寧公園一角。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環境優美的雲南彌渡建寧公園一角。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建寧公園的建設和老城區棚戶區改造,只是彌渡縣在城市建設中走綠色發展路,建設美麗宜居城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彌渡縣編制了綠美城市建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高標准確定綠美城市建設目標,不斷提升縣城內涵品質。彌渡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蘇建梅說:“在城市建設中,營造全民參與綠美城市、綠美社區建設的濃厚氛圍。遵循以‘綠色為底色’的發展基調,樹立綠色發展理念,多措並舉,深耕文化,厚植底蘊,將彌渡的民歌文化、花燈文化和‘小河淌水’的歷史根脈植入建設當中。”

在綠美城市建設中,彌渡縣堅持問題和目標導向,整合資金16億元,實施綠美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項目21個。建設了一批公園廣場供群眾休閑娛樂,提升農貿市場、新增公共停車位等。完成縣城棚戶區改造6672戶、老舊小區改造2879戶。2022年高標准創建綠美社區、綠美示范街道等18個﹔實施了3個綠美入城口提升改造工程。實現公共衛生設施全城覆蓋,綜合公園、“口袋公園”、街頭綠地及健康步道串聯成環,群眾健身休閑娛樂空間得到極大改善。城市功能日趨完善,生活環境更加健康舒適,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蘇建梅說:“下一步,將繼續對綠地公園增綠提質,打造開放共享的公園。補齊城市建設短板,完善縣城南片區,城市東西向的路網,實施龍泉路建設,配套建設南片區的公園綠地。”(王桂瓊、許曉東)

來源:彌渡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