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讓黨旗在校園高高飄揚

雲南省實施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工作綜述

2023年05月11日08:1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

  2022年1月,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的意見(試行)》。雲南省堅持試點先行、分步實施、分類指導,穩步推進貫徹落實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一年來,一系列政策執行的難點和堵點得以打通,一系列實踐經驗落地開花,雲南省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試點工作取得實效。

  黨組織領導發揮“倍數效應”

  2022年4月,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總體方案,提出2022年試點推進、2023年全面實施、2024年鞏固深化的“三年行動計劃”。同年6月,曲靖、大理2個州市和其他14個州市39個縣共1708所學校同步啟動試點工作。

  試點工作啟動以來,雲南省把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工作列為深化黨的建設改革重要事項,把“實施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體制改革攻堅行動”作為年度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採取項目化措施推動攻堅突破。省市縣三級黨委統一領導、各職能部門協同指導、各地各校有序推進,不斷匯聚起推動中小學校領導體制改革的強大合力。

  “試點工作要有利於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有利於基礎教育改革和質量提升、有利於學校干部和教師隊伍建設、有利於學校和諧穩定。”全省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提出明確要求。

  全省各級各部門廣泛宣傳中小學校領導體制改革的重大意義,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試點工作全過程,通過層層舉辦專題培訓、經驗交流、座談研討等方式,深化政治思想引領,持續釋放改革“信號”。通過強化“引”和“領”,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小學校全面領導的共識更加堅定,確保領導體制改革工作思想准備到位。

  各地對標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探索建立黨組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協調運行的工作機制,“一校一策”明確學校黨組織、黨組織書記、校長職責。各試點學校凡是“三重一大”事項一律集體討論決定,黨組織集體決策功能有效凸顯,重大問題解決能力顯著提升。“發揮新型領導體制‘1+1大於2’的優勢,會澤闖出了教育脫貧新路子,助力大批學子走出大山、走進名校、走向未來。”在會澤縣茚旺高級中學黨委書記王發聰看來,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並不是簡單做加法,而是真正發揮了“倍數效應”。

  從“政治功能”到“領導核心”,黨組織成為雲南省中小學校高質量發展的“掌舵手”和“定盤星”。

  體制機制保障夯實改革根基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各級各部門圍繞省級試點方案明確的8項重點任務,把握機遇,發揚首創精神,針對干部選配、崗位設置、激勵措施等“疑難雜症”,著力進行政策探索和制度創新。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試點工作必須把選好配強領導班子特別是黨組織書記、校長作為改革的重中之重,把機構編制和隊伍保障作為關鍵之舉。

  為此,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建立全省事業編制周轉池制度,通過周轉池專項調劑昭通、文山事業編制5316個,為其他14個州(市)調劑1.1萬個中小學校教師編制,為各地各校推進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提供機構編制保障。同時,用好滬滇協作幫扶機制,在上海選派38名校長、103名教育人才支援雲南基礎上,創新建立教師“省管校用”對口幫扶機制,設立500個“省管校用”編制,省委組織部、省教育廳整合教師“省管校用”幫扶項目,同步選派367名優秀教師,對27個國家級、30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組團式”教育幫扶。

  針對中小學校普遍未設立黨務工作機構、無專職黨務人員等“老大難”問題,各地積極進行政策調整,突破瓶頸。全省新設立中小學校黨務機構1281個,新增黨務干部編制477個,新配備專兼職黨務工作者1127名。

  保障黨建工作經費,黨組織書記納入校長職級制改革實施對象並享受相應待遇,健全完善黨務工作者職稱評聘政策……各地各校結合實際,著力推動建立與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相適應的保障機制。

  “通過建立健全黨組織發揮領導作用的運行機制和工作機制,學校真正實現集體領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書記、校長日常溝通制度化、常態化,團結干事精氣神更足。”楚雄州開發區實驗小學黨總支書記王良深有感觸。

  試點工作啟動以來,39個試點縣累計出台制度546項,1708所試點學校建立健全議事決策制度。通過建立健全制度機制,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為全面推行改革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可操作的制度和經驗成果。

  “黨建+”為高質量發展聚勢賦能

  隨著試點工作的推進,黨組織的領導地位已經在全省各試點學校牢牢扎根,黨組織建設與學校的中心工作形成了同心圓。

  各地各校把抓好學習德育工作、做好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推進師德師風建設作為黨組織重要任務,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校高質量發展作為試點工作的重要檢驗標准,推動領導體制改革與事業發展深度融合。

  通過深入實施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質量提升行動,各試點學校積極探索了“黨建+思政”“黨建+德育”“黨建+清廉學校”“黨建+教育教學”等創新融合發展模式,將黨建工作有效嵌入行政管理和教學業務最活躍的第一線,確保業務推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裡,著力解決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

  大理州下關一中將3個黨支部建在年級、9個黨小組建在備課組,下關三小80%黨員成為骨干教師、教學名師、教學能手。“通過優化調整黨組織設置,加強教師政治吸納和引領,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教研攻堅有黨員、急難險重任務有黨員。”下關一中黨委書記張金祿說。

  全省教育系統還以建立中小學校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為契機,加快補齊基礎教育短板,破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教育問題,有力促進基礎教育改革發展。全省新建、改擴建211所幼兒園,新增學前教育學位4.22萬個﹔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脫貧家庭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2022年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39%,同比提高0.23個百分點﹔129所普通高中學校完工並投入使用,大班額同比下降10%﹔組織實施“五個一批”幫扶91個縣市區的133所縣中,“縣中困境”進一步破解,縣域高中辦學水平有力提升。各地還以“托管+興趣”模式“五育並舉”開展課后服務,涌現出一大批黨建引領“雙減”“雙升”典型案例。(陳怡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