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現場交流活動在昆舉行

2023年05月11日10:4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現場交流活動於5月9日至11日在昆明舉辦。

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共同實施的面向非遺傳承人的專項教育活動。2015年以來,全國120余所專業院校參與實施,舉辦各類研培班1220余期,培訓傳承人4.2萬人次,加上各地延伸培訓,惠益非遺傳承人超過10萬人次。本次活動期間,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中國非遺傳承人研修培訓計劃2021—2022年度績效考核結果,50期研培班獲評優秀。

近年來,雲南日報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作為文化和旅游“雙強省”建設的重要內容,制定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進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結合全省非遺資源特點,積極引導非遺傳承人研培計劃服務鄉村振興,形成了建水紫陶街、臨滄碗窯村、鶴慶新華村(鶴慶銀器)、楚雄彝族刺繡等地理標志和地方品牌。雲南藝術學院、雲南大學、大理大學、雲南技師學院、雲南文化藝術職業學院等5所高等院校被確定為中國非遺傳承人研培院校,8年來共完成40期1311人次研培工作。同時,省文化和旅游廳在昭通學院、曲靖師范學院、雲南財經大學國際語言文化學院、昆明學院美術與藝術設計學院、昆明藝術職業學院、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民族師范學校設立省級非遺保護傳承基地,與雲南大學、雲南師范大學、雲南民族大學等院校合作建成3個非遺保護理論研究基地,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另外,雲南積極加強與其他省(區、市)的溝通協作,搭建非遺保護跨省交流平台。(記者 劉子語 瞿姝寧)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