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西盟:筑牢“防火牆” 防患於未“燃”

2023年03月27日09:26 |
小字號

春季風大、空氣干燥,是火災事故的高發季。為切實做好火災防控工作,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多措並舉全方位筑牢“防火牆”,防患於未“燃”。

一部對講機、一個望遠鏡、每天上下攀爬瞭望塔觀察周邊森林是否存在異常火情……進入防火高峰期以來,森林防火瞭望塔檢測員李老四也開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

森林防火瞭望塔檢測員查看情況。艾嘎攝

森林防火瞭望塔檢測員查看情況。艾嘎攝

“我在這裡工作8年了,現在是森林防火的高峰期,每天都要拿著望遠鏡看附近森林的情況,遇到火情就及時向上級匯報。”李老四說。

從1月1日全縣進入森林草原防滅火期后,西盟縣加強值班值守和應急准備,啟動山火扑救應急預案,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強化信息報送,及時全面掌握防火情況,做到處置及時、應對有序。

“當前全縣已經安裝完成15個森林防火視頻監控,並正常運行,進一步筑牢防火屏障。”西盟縣林業和草原局防火股工作人員羅康介紹,為進一步提升預防和處置森林火災的物資保障能力,全力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西盟縣及時購置發放風水滅火機、高壓細水霧滅火機、動力噴水滅火機、扑火阻燃服等,滅火設備得到更新和升級,極大提升了扑火能力和森林防控能力。

檢查執勤卡點。艾嘎攝

檢查執勤卡點。艾嘎攝

“在森林防火期間,嚴禁一切野外用火”“大姐,這個是森林防火禁火令,您看一下”……為切實做好高溫天氣下的森林防火滅火工作,進入春季防火期以來,西盟縣共設立檢查執勤卡點共36個,對進山人員進行登記,督促丟棄火種,加大力度管控農林交錯區的農事用火和野炊等違章用火行為,切實管住人、管住車輛、管住火源。

“天氣熱,出來野炊的人比較多,現在又是防火期,我們每天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對過往車輛進行檢查,不允許帶火種上山。”西盟縣勐梭鎮王莫村護林員岩拉說。

消防救援站演練。艾嘎攝

消防救援站演練。艾嘎攝

為切實做好防火應急准備,有效、安全、快速、科學扑救火災,近日,西盟縣龍須路消防救援站在轄區重點場所——西盟縣小龍潭集貿市場開展“六熟悉”和實戰演練。“近段時間,我們每周會對轄區內的四家重點單位開展‘六熟悉’和演練,同時,對不放心場所開展防火檢查和夜間巡查,確保當轄區發生火災時,能夠第一時間快速有效地應對,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西盟縣龍須路消防救援站站長翟祥說。

“下一步,要加大管護員對現在高火險期防火的責任落實,加強對各個管護責任區的巡護,對進山的路口要嚴防死守,嚴禁帶火種入山,確保圓滿完成今年森林防火工作任務。”羅康說。(艾嘎)

來源:西盟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