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共享發展機遇 講述精彩故事

——中老泰“黃金通道”一線見聞

2023年03月26日08:4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發展機遇 講述精彩故事

今年1月以來,隨著磨憨口岸客貨流逐步恢復,中老鐵路客貨兩旺,各項數據屢創新高。記者近日乘坐中老鐵路一路向南,體驗中老鐵路老撾段以及與泰國鐵路的互聯互通,感受沿線發展變化。

路相通,心相連,民相親,共命運。這條承載著幸福與希望的“黃金通道”,正生動講述著中老泰各國共享發展機遇的精彩故事。

“火車頭”拉動經濟復蘇

2月12日上午,從昆明至磨憨的C384次列車出發,開啟一路向南的旅程。旅游流、探親流、務工流多重疊加,使得這趟近乎滿員的列車十分熱鬧。

“我要開通老撾的國際流量,麻煩幫忙辦理套餐。”列車上,來自玉溪的退休教師馬麗與客服溝通辦理手機業務。她告訴記者,磨憨口岸恢復開放后,她和朋友坐火車去老撾的想法終於提上了日程,這次出行心裡非常激動。

行至磨憨站,大批旅客涌出車站,乘坐汽車前往磨憨口岸,沿途商鋪眾多,街道干淨,施工車輛往來穿梭。下午一點半左右,磨憨口岸聯檢大樓業務大廳內站滿了等待過關的旅客。自1月8日磨憨口岸恢復開放以來,出入境人員數量穩步增長,目前日出入境人數超過4000人次。

磨憨口岸是我國通往老撾的重要國家級陸路口岸及通向東南亞最便捷的陸路通道,也是中老、中泰等國家水果與農作物進出口的主要口岸之一。客流量屢創新高的同時,貨物運輸也如火如荼。

“磨丁和磨憨口岸恢復互通以來,口岸物流快速發展,公路口岸貨運車輛日均驗放數量由疫情期間的300輛增加到現在的800多輛。”老撾磨丁經濟特區管委會主席周昆介紹,中老兩國的人流、物流在此交匯,吸附信息流、資金流,加快生產要素聚集,將為老撾磨丁經濟特區跨境物流、商貿合作、金融投資、人文交流、旅游開發等附加口岸優勢,為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通道經濟發展提供支撐。

過關乘車進入老撾境內的磨丁經濟特區,隻見高樓林立,道路寬敞,建筑工地施工正酣,特區最高樓IFC國際金融中心N17地塊已經封頂。不遠處的磨丁火車站,紅色屋頂在青山映襯下十分耀眼。

記者在磨丁站廳內看到,國際國內出入關與候車功能區劃分清晰,流線簡潔,旅客可實現一站式出入境換乘。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萬象運營中心負責人介紹,磨丁站將海關邊檢與車站功能相結合,打造創新型復合鐵路口岸站房。目前,老撾段日均開行客車8列,單日最高開行10列,發送旅客超8800人次,累計發送旅客超160萬人次。

乘上“瀾滄號”動車組,中老鐵路老撾段的“火車頭”從磨丁出發飛馳前行,激活沿線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在琅勃拉邦站、萬榮站了解到,前來這些熱門旅行地旅游的游客85%都選擇乘坐火車,萬象火車站候車廳內的國際游客佔比達到一半以上,鐵路成為老撾的網紅“打卡點”。

在納堆站貨場,一輛輛載著集裝箱的大卡車進進出出,排起了長隊,正面吊在貨場來回穿梭,裝卸人員在不同作業區域有條不紊地指揮著。作為老撾北部琅南塔省重要的貨物集散地,納堆站貨場已成為中、老、泰等國貨物的重要轉運站。

在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目前已有7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116家入駐,累計完成投資約9.34億美元。鐵路加速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流動,促進了沿線各類產業擴能升級,老撾鐵礦石、木薯粉、橡膠產量分別新增180萬噸、200萬噸、100萬噸。

“老中兩國之間實現互聯互通合作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民生福祉,為建成老中經濟走廊提供了有力支撐。”老中合委會常務副主席、老撾留學雲南歸國同學會榮譽會長塞薩納·西提蓬介紹,老方目前正在積極規劃老中鐵路沿線開發建設,老中、老滇合作必將迎來新的機遇。在政策和地緣等優勢加持下,雲南乘勢發展,未來可期。“希望進一步加強老滇合作,也歡迎更多雲南企業參與到老中鐵路沿線開發中來,實現互利共贏。”

一路所見,飛馳的列車跑出發展“加速度”,使得交通優勢變成發展先機,正逐步拉動沿線經濟的平穩復蘇,迎來全面利好發展的黃金期。

“大通道”助力互聯互通

列車行至老撾段終點萬象站,記者步入候車大廳,“中老友誼賡續 佔芭花盛開”的設計理念躍然眼前。

一批批國內外游客抵達萬象的同時,一個個從昆明出發的集裝箱也通過鐵路直抵老撾萬象南換裝站。這個換裝站北向連接中老鐵路萬象南站貨場,南向連接泰國既有米軌鐵路塔納棱站,中國標准的鐵軌、泰國的米軌在這裡交匯,形成中老泰鐵路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節點。

“中老鐵路採用國際標准軌,軌距為1435毫米﹔泰國鐵路採用米軌,軌距為1000毫米。兩種鐵路貨物運輸的互聯互通需要進行換裝作業,將貨物從一種軌距的車輛卸下,裝到另一種軌距的車輛上。”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指著並行的軌道向記者介紹。

隨著近日“中老泰”全程鐵路運輸往返班列實現首發,各類跨境集裝箱貨物完成換裝后,駛向泰國曼谷和林查班港,最快55個小時就能從中國昆明到達泰國曼谷。目前,中老鐵路跨境貨物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貨物品類擴展至電子、光伏、冷鏈水果等1200多種。

人享其行,物暢其流,跨境貨運能力和輻射效應,讓更多企業享受到了中老鐵路帶來的甜頭。

記者見到正大優鮮水果進出口公司商業總監時,她正計劃近日到中國考察蔬果市場,對於鐵路發展帶來的利好深有感觸:“依托中老鐵路等便利的物流,公司的榴蓮出口業務不斷突破,年出口量達到4000個貨櫃,公司的兩個大型超市也大量從雲南進口蔬菜,希望今年蔬果貿易能迎來更多合作。”

隨著中老泰“黃金通道”在南亞東南亞地區鋪展開來,中國與南亞東南亞的商品貿易往來將不斷強化,交通互聯互通為“一帶一路”建設“強筋壯骨”成為沿線國家的共同選擇。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很多泰國人明顯感受到了互聯互通對提升經貿往來的顯著成效。目前中泰鐵路建設正在全力推進,期待早日建成通車,助力區域互聯互通。”泰國曼谷邦蘇中央車站前,中泰高鐵項目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車站前巨大的鐘表盤定格了一個個中老泰鐵路攜手合作互利共贏的重要時刻,也指向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目前泰國邦蘇中央車站已投入使用,未來將成為東南亞規模最大的客運站,成為中泰鐵路主要客運樞紐,開啟泰國雙軌和高速鐵路新時代。

跨越山河,美美與共。依托“黃金通道”共享發展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故事還在娓娓講述。(李承韓)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