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加快培育外貿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羅珊珊 杜海濤 吳 君 祝佳祺
2023年03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培育外貿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中國的發展惠及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我們要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既用好全球市場和資源發展自己,又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推動貿易創新發展、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是我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更好暢通國際大循環、與世界共同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等高標准經貿協議,主動對照相關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繼續發揮進出口對經濟的支撐作用。”

外貿進出口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過去5年,我國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外貿進出口穩中提質。貨物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8.6%,突破40萬億元,連續多年居世界首位。新設152個跨境電商綜試區,支持建設一批海外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蓬勃涌現。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奮發有為落實落細全國兩會的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表示將加快改革創新,把尊重和激發外貿企業的創造力擺在突出位置,探索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工具賦能外貿創新發展,不斷培育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培育新業態

展現新氣象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必須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轉變發展方式,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培育外貿高質量發展新動能,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發揮積極作用。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接連出台穩外貿政策,協調推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提升外貿運行效率,保障產業鏈供應鏈暢通運轉。

拓寬獲取訂單渠道、降低貿易門檻,跨境電商助力中小外貿企業擁抱國際大市場。

3月,蘇州太湖雪絲綢股份有限公司的拉綿車間裡,工人們正加緊趕制蠶絲被。“跨境電商業務不僅拓寬了海外銷售渠道,還可以通過出口跨境電商數據分析,掌握海外市場、產品終端用戶的喜好,為供應鏈管理及新品開發提供重要參數。”公司副總經理戴艷介紹。今年1至2月,公司出口額約690萬元,同比增長17.1%。

位於江蘇東南部的蘇州市吳江區,絲綢紡織產業歷史悠久。進入新時代,搭上跨境電商的快車,吳江絲綢產業加速走向世界舞台。

“跨境電商企業通過打造要素集聚、反應快速的柔性供應鏈,更好滿足了消費者個性化、定制化需求。”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表示,跨境電商大幅降低國際貿易專業化門檻,使一大批小微主體成為新型貿易的經營者。

滿足多品種、多批次、小批量出口需求,市場採購貿易便利小商品奔赴大市場。

雲南物產豐富,服裝、預包裝食品等特色產品頗受海外消費者喜愛。自市場採購貿易在雲南瑞麗國際商品交易市場試點開通以來,符合條件的經營者採購貨品,實行“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等政策,解決了中小企業無票出口、通關復雜等出口難題,讓小商品出口更加便利。

2022年,瑞麗市場採購貿易新增備案主體386家,新增備案商品9229項,貨運量達3.17萬噸,貿易額達9.5億元。

“今年開局不錯,相信生意會越來越好!”瑞麗市啟凡進出口有限公司經理陶祁平說,自開展以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以來,公司累計出口貨運量突破1萬噸。

延伸服務鏈條、提高物流效率,海外倉幫助更多中小外貿企業高效獲取訂單。

打開在跨境電商平台上開設的店鋪,是湖北速邁跨境電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國濤的每日必備功課。來自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的客戶訂購了一批居家睡衣,李國濤趕忙安排運營崗工作人員提交發貨,海外倉進行打包配送。

“預計2天內客戶就能收到貨物。”李國濤介紹,海外倉貨物交付后,公司會對每天訂單量進行分析,根據海外市場需求,直接向制造企業提要求,商定設計、生產方案,提高產品海外市場競爭力。目前,公司每年發送17萬個出口包裹,價值470萬美元左右。

做大新市場

打開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指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世界和平發展增加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外貿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國際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系,為全球貿易增長貢獻了中國力量。

東風柳汽柳東生產基地發車大廳前,一輛輛嶄新轎車齊齊開出。“嘀!”一旁的工作人員手持掃碼器掃描車身二維碼,迅速完成出貨登記。

“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的舉辦,堅定了企業拓展新市場的信心,我們的汽車在沙特、科威特、卡塔爾、約旦等國的銷量從零突破,一下躍升到2000輛,今年銷量一定還能增加!”東風柳州汽車有限公司中東大區總監曾瑩穎介紹,今年1月,公司海外銷量同比增長22%,銷售收入同比增長37%。

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已經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將一如既往堅定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貿易合作“朋友圈”“伙伴群”越擴越大。

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區域貿易往來活躍。

1月2日,RCEP對印度尼西亞正式生效。自此,RCEP15個簽署成員國中生效成員數量已達14個。

“今年實現開門紅,我們已向印尼出口水海產品70多噸,享受關稅減讓20多萬元。”青島三木水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新林介紹,“憑借著原產地証書,我們出口至印尼的水海產品關稅稅率從10%降到零,預計全年會拉動訂單增長超過10%。”

商務部研究院亞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波表示,RCEP涵蓋的關稅削減和貿易便利化等措施為企業降本增效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激發了區域內貿易合作潛力。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經貿合作邁出新步伐。

“轟隆隆……”隨著集裝箱吊裝完畢、列車完成連挂作業,一列搭載19個冷鏈集裝箱、約280噸新鮮蔬菜的中老鐵路國際貨物列車從雲南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駛出,“中老泰”全程鐵路運輸往返班列成功首發。

作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逐漸成為促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的國際物流大通道。目前,中老鐵路運輸貨物由開通初期的10多種擴展至1200多種,貨運總量超過250萬噸。

因地制宜發展邊民互市貿易,打造特色邊境貿易。

毗鄰越南,靠近東盟,廣西憑祥的區位優勢,為互市貿易發展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走進憑祥浦寨互市區,不時有手持設備的主播穿行其中,熱情地向觀眾們介紹琳琅滿目的貨品。運載菠蘿蜜的貨車剛剛到達,邊貿合作社組織的互助組、裝卸隊便第一時間上前卸貨、整理、裝車。這些新鮮水果將經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往國內各大城市。

“今年的訂單像雪花一樣飄來,我們打算再擴充貿易的種類。”從事跨境水果貿易3年的憑祥鎮柳班村村民李富德說。今年1至2月,廣西邊民互市貿易進出口額達61.7億元,同比增長177.9%。

啟航新征程

打造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

被譽為中國外貿“晴雨表”和“風向標”的廣交會,即將全面恢復線下展。

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介紹,第133屆廣交會擬於今年4月15日開幕,將首次啟用四期展館,展覽面積由118萬平方米擴大到150萬平方米。現已向95萬境內外採購商、177家全球合作伙伴、224家駐外使領館經商機構、50多家境內招商合作伙伴發出參會邀請。

不畏艱難險阻,以實干贏得未來,各地區各部門靠前發力,推出外貿保穩提質行動,護航外貿企業搶訂單拓市場,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用好新業態,釋放新動能。

利好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政策接續出台:

財政部等三部門出台跨境電商出口退運商品稅收政策,提出對符合相關條件的商品免征進口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以降低跨境電商企業出口退運成本。

四川成都明確鼓勵創新、綠色、高附加值產品借力跨境電商實現貨物貿易與生產性服務貿易融合,通過“合作研發、定制生產、產品出口、售后維修”等方式推動產業鏈升級,加速“品質生產”向“品牌塑造”轉化。

湖北省商務廳對外貿易處負責人表示,湖北將認定一批省級跨境電商產業園,推進外貿綜合服務提升行動,爭取2023年市場採購貿易、跨境電商出口增長20%以上。

發掘新需求,拓展新增量。

翻開各地2023年穩外貿任務清單,支持外貿企業出海拓市場是重中之重。

廣東提出,高水平辦好廣交會、高交會等重大展會,鞏固拓展美歐、日韓、東南亞等多元化國際市場。江蘇表示,在穩定歐美市場的同時,著力開辟東南亞、中東、拉美、非洲市場。吉林提出,全面深化區域戰略合作,組織好赴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開展經貿交流促進活動。

商務部表示,要發揮駐外經商機構的作用,協助各地方組織企業到境外去開展貿易合作。加強國際細分市場研究,及時共享各國市場的供求信息,幫助企業獲取外貿訂單。

暢通供應鏈,提升服務水平。

物流是穩定跨境貿易產業鏈供應鏈運行的關鍵一環。目前,廣西全區邊境公路口岸出入境重車日最大通關能力超1700輛,較2021年平均水平提升30%。廣西商務廳相關負責人指出,今年,廣西將著力推動邊境公路口岸重車日通行能力超過1800輛,實現南寧、崇左與越南河內周邊貨物24小時運抵,推進多種運輸方式擴大自東盟國家進口互市商品,深化互市商品二級市場交易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發展數字貿易,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我們要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挖掘外貿增長潛力,壯大外貿新動能,推動外貿創新發展,進一步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26日   第 01 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