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自駕游受青睞 昆明租車市場需求旺

2023年03月26日08:48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駕游受青睞 昆明租車市場需求旺

近日,隨著天氣不斷回暖,不少市民選擇在周末租車去往昆明周邊野餐、賞花。此外,旅游業的強勢復蘇,大量外地游客來到昆明,無論是作為旅游目的地抑或中轉站,都讓昆明的租車市場熱度不斷攀升。目前昆明的租車情況如何?租車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對此,記者進行了走訪調查。

租車出游備受青睞

攜程數據顯示,3月昆明親子賞花人群數量環比上漲335%,80后、90后佔比達65%。此外,在社交網絡平台“小紅書”App中搜索“昆明春游”和“昆明周末好去處”,相關攻略和筆記達23000多篇,點進后大多數推薦地點為20公裡到90公裡,因此“租車”也成為春游相關筆記中大量提及的熱門關鍵詞。

市民關女士是一位露營愛好者。她表示:“露營點都比較遠,大多在幾十公裡外,而且露營要攜帶的東西很多,乘坐其他交通工具不方便,所以一般選擇租車出游。”除了家庭出游踏青賞春外,公司團建、中小學組織春游、商務出差等也是昆明本地租車游主力軍。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數據顯示,今年1月,昆明市接待旅客3024.4萬人次,昆明旅游經濟強勢復蘇。除了“賞花、觀鷗”等本地旅游吸引要素外,昆明還常作為大理、麗江、西雙版納、香格裡拉等熱門旅游目的地中轉站,自駕便成為最熱門、最適合的出行方式之一。

3月初,來自浙江的林先生帶著家人到雲南旅游,他們在“神舟租車”昆明長水機場店裡選擇了一輛轎車,一共行駛了2200公裡,油費花了900元、租金1400元、過路費1000元。李先生認為,租車的優勢在於可以調整時間,路上看到美景還可以停下來拍照,尤其是不用拿著笨重的行李趕路,特別省心。

日租金160元至700元

目前主流的汽車租賃有“神舟租車”“一嗨租車”“攜程租車”“租租車”“飛豬旅行”等多個平台。據了解,在昆明最受歡迎的車型為商務車和轎車,主流租車自駕路線以大理、麗江、香格裡拉為主。

不少沒有租過車的市民游客表示,有租車意願,但不知該如何選擇一家靠譜、有保障的租車公司,也不了解租賃價格及租賃流程。

從事租車行業8年的王雲才是一家租車公司的負責人。他介紹,如有租車意願,需要提前了解自己想要的車型,在路況一般的地方,選擇中大型越野車或SUV﹔如果路途平坦,可以選擇轎車。確定好車型后提前通過App或打電話進行預約,並准備好用車人有效身份証和滿一年的國內駕照即可。此外,最好購買汽車租賃保險,這樣更有保障,保險費用一般在20元至50元不等。

根據走訪調查,目前昆明租車平台根據車輛價值的不同,每日租金在160元至700元之間,其中大部分租車公司都可以在高鐵站、機場附近取車、還車。如果選擇較大的租車平台,也可以預約離自己最近的地方取車。

專家說法

選擇正規平台勿貪“小便宜”

隨著車輛使用的剛性需求不斷增加,車輛租賃以其方便快捷的優勢得到快速發展,然而相關的法律問題和糾紛也隨之而來。凌雲律師事務所律師喬嗣勇、張婷表示,現階段,租車過程中容易發生的糾紛大概分為兩類,一類是租車者與汽車租賃公司之間產生的租賃合同糾紛,另一類是租車者、汽車租賃公司和其他第三方因交通事故所產生的侵權責任糾紛。

兩位律師提醒廣大消費者,在租賃車輛時,要選擇正規的租車公司或租車平台,保証車輛出租手續齊全,選定所需車輛后,確定該車輛是由承租方自身配備的,避免承租到沒有出租車輛資格的汽車或私人轉租的車輛。

在簽訂租車合同時,按照《民法典》第七百零四條規定,租賃合同的內容一般包括租賃物的名稱、數量、用途、租賃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租賃物維修等條款。因此,出租人與承租人在簽訂租賃合同時必須對上述內容進行詳細約定和仔細審查,避免因盲目簽訂合同而忽視合同中一些對自己不利的條款等內容。在交接車輛時,承租方需要進行細致的車況檢查,盡可能利用拍照或錄制視頻的方式將車輛交接情況進行實況記錄,避免在車輛歸還時產生糾紛。

消費者向出租方繳納押金或保証金后,應向出租方索要收據,並留存交付押金的憑証,避免歸還車輛后押金無法退還而出現問題。如發生糾紛,消費者可通過自行協商、報警或撥打12315電話投訴、向法院提起訴訟3種解決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鄭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