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國內

我國西部地區首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正式投產

2023年03月26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西部地區首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正式投產

  3月25日上午,隨著168小時試運行試驗圓滿完成,中國廣核集團廣西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組正式投產發電,並具備商業運行條件。隨著該機組的投產發電,中廣核在運核電機組達到27台,在運裝機容量超過3056萬千瓦。

  中廣核有關負責人介紹,防城港核電項目是在我國西部地區建設的首個核電項目,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也是我國西部地區首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匯聚了中廣核40多年來在核電研發、設計、建設、運營所積累的技術經驗,肩負著我國三代核電批量化建設的歷史使命。

  廣西防城港核電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梅俊表示,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組投產發電,進一步驗証了我國自主知識產權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的安全性和成熟性,防城港核電項目一、二期工程全部建成投產后,年發電量將突破345億千瓦時,能夠滿足587萬人口的生產生活年度用電需求。

  我國西部地區首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正式投產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黃耀滕攝)

  中廣核反應堆理論設計首席專家、中廣核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盧向暉透露,“華龍一號”採用177組堆芯燃料組件、雙層安全殼、能動與非能動相結合等多項設計特征,“華龍一號”反應堆設計嚴格遵循國內法規要求,在安全性提升的基礎上,反應堆堆芯功率較國內二代核電機組提升了約9%,整體上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廣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長利在投產儀式上說,大力發展核能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落實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和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具有重要意義。(記者黃耀滕)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