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旅游強勁復蘇 服務提質升級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新氣象 新作為)

本報記者 張 帆 李茂穎 人民網記者 程 浩
2023年03月23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新氣象 新作為)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圓通山公園的櫻花進入盛花期,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 新華社記者 胡 超攝

雲南省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惠民鎮芒景村。 徐 俊攝

伴隨著溫暖的春風,雲南旅游消費市場加速回暖。

2023年,雲南旅游迎來“開門紅”。作為熱門旅游目的地,旅游歷來是雲南的一張靚麗名片。今年以來,雲南抓住旅游消費強勁復蘇的機會,持續創新旅游產品、業態和模式,推動旅游與多產業融合發展,從單一景點觀光向深度體驗度假轉型。

到普洱小熊貓庄園體驗一次研學,到德欽鬆贊梅裡山居酒店等候一輪日出,到保山新寨“中國咖啡第一村”尋一抹咖香,到滇南臨安老城淘一把建水紫陶壺,到怒江老姆登村嗨一場“達比亞舞”……“歡迎大家來體驗‘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雲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發出來自彩雲之南的邀請。

加速升溫,景區人氣旺

春光正盛,雲南大理旅游人氣爆棚。據攜程數據顯示,大理仍然是錯峰游的人氣目的地。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拍攝地鳳陽邑村,迎來了不少前來“打卡”的游客。漫步鄉間小道,路邊攤點各有特色,磚瓦土房裡隱藏著不少咖啡店、茶鋪,店主們正忙著招待來自遠方的客人。在大理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好不熱鬧。不少店主都說:熟悉的氛圍又回來了。

走進雲南西雙版納原始森林公園,游客絡繹不絕。作為當地具有代表性的綜合性生態旅游景點之一,這裡的奇花異樹、民俗風情備受游客青睞。上百隻孔雀掠過湖面,引得游客發出陣陣驚呼。歡騰熱鬧的民俗歌舞表演讓人流連忘返。

春節過后,西雙版納旅游熱度不減,位於市區告庄西雙景的一些高端酒店入住率目前仍保持著春節期間的狀態,部分江景酒店入住率達到70%。人山人海的星光夜市,車水馬龍的煙火氣,隨處可見浪漫愜意的旅拍,集“食、住、行、游、購、娛”六要素於一身的告庄綜合體承載著“詩與遠方”的夢想。

春節假期結束后,獨特的自然風光,豐富的文旅活動,讓麗江和大理一樣,成為錯峰旅行的熱門目的地。走進位於麗江古城的“恆裕公”院落,主人阿六叔正向游客耐心介紹當地民俗文化。阿六叔說,春節過后來麗江的游客依然很多,院落裡客人絡繹不絕,“希望有更多人來到麗江,了解麗江文化。”

春風拂過,萬物復蘇。春天,雲南花海盛宴拉開序幕,羅平的油菜花、大理的山茶花、麗江的杜鵑花競相綻放,游客們在花海中暢快游玩,擁抱浪漫春天。各地以花為媒,以節會友,讓美麗風景與美麗經濟“親密”對接。

當火紅的馬纓花悄然點綴漫山綠海之際,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縣迎來一年一度的春日盛宴——“彝族插花節”。濃烈的酒歌、溫柔的情歌、奔放的三跺腳……當地群眾和游客圍坐在一起,品嘗當地美味,共慶“彝族插花節”。春暖花開季,雲南各地舉辦節慶活動,打造載體、搭建平台,將民族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促進文化發展與民族交融。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是歷史上著名的南詔國發祥地,也是茶馬古道上的商業重鎮,素有“小吃天堂,南詔美食之都”美譽。2月25日,巍山縣古城內一片歡騰,暌違三年的第十屆中國大理巍山小吃節開幕,長街宴、“南詔一古面”、餌絲、蜜餞、米糕等傳統特色美食薈萃,彝族打歌、高台社火、街舞秀、廚王爭霸賽等精彩節目亮點紛呈。

融合發展,激發新活力

山川秀美、民族眾多、文化多樣、生態優良……雲南旅游的發展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春節過后,游客出游意願持續回暖,雲南旅游業迎來全面復蘇的良好契機,各地圍繞游客對旅游的高品質需求,不斷創新,旨在讓旅游與其他行業融合出新業態。

體育旅游是近年來興起的業態之一。作為旅游資源大省和體育資源大省,近年來,雲南加快推進體育旅游融合發展,擴大體育旅游基礎設施供給,加大賽事活動培育,打造覆蓋各層級、適合各人群的體育旅游項目。

在雲南,“體育+旅游”模式日益流行,培育形成“一帶一路·七彩雲南”國際品牌賽事體系、上合昆明馬拉鬆、格蘭芬多自行車節、怒江皮劃艇野水公開賽等知名賽事品牌,帶動了地域性、區域性體育旅游產業發展。

以田園風光、鄉土文化、民俗風情等為特色的鄉村旅游近年來成為游客緩解鄉愁的重要依托。雲南各地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將“沉睡”的農田、農房“喚醒”,帶動鄉村旅游,促進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匹河鄉老姆登村,峽谷雲海蔚為壯觀。站在觀景台上,游客忍不住贊嘆眼前的美景。客棧裡,非遺展演特色十足,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今年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郁伍林,是村裡第一個吃上“旅游飯”的人。看到村裡旅游發展的前景,他創辦了客棧,還把發展農家樂和旅游的經驗傳授給鄉親們。隨著當地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產業,老百姓告別過去隻能從土裡“刨食”的生活,旅游生意越做越紅火。

暖春時節,在雲南省普洱市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同心鎮那柯裡小鎮“長亭外”小院內,三角梅綿延綻放。行走在寨子裡,路兩旁是售賣茶葉、糯米粑粑、野生橄欖等當地特產的商鋪,火燒干巴的香味、駐足拍照的游客、不時傳出的笑聲,讓古道小鎮充滿煙火氣息。

在迪慶鬆贊梅裡山居的窗前,梅裡雪山眾峰的真顏在雲霧中忽隱忽現。等候一輪日出讓這一趟旅行充滿了儀式感。通過酒店的平台,串聯起當地風光優美的山間村落或自然景區,游客可以在這裡享受到私人定制的全域環線旅行。

這些年,雲南先后打造了元陽哈尼梯田等30多個文旅融合示范景區,大理、麗江、建水等30多個文旅融合示范小鎮以及60多個文旅融合示范村,昆明老街、畹町邊境風情街等多條文化旅游特色街區,並推出了10條精品非遺體驗線路、50條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和60條紅色旅游線路,豐富旅游業態。

隨著旅游市場復蘇,一批康養度假、戶外運動、娛樂演藝、研學旅行、自駕露營等新興旅游產品如雨后春筍般在雲嶺大地脫穎而出,多元化的旅游體驗讓雲南成為以全業態產品滿足不同游客需求的先行區。

多措並舉,服務更優質

雲南旅游“出圈”,並非源自偶然的創意火花。

近年來,雲南深入推進旅游革命,持續開展旅游業市場整治。今年春節前,雲南推出16條《加強旅游市場秩序整治若干工作措施》,從市場監管、違規查處、行業誠信等方面進一步鞏固全省旅游市場秩序整治成果。

春節期間,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黨政機關開放大院讓游客免費停車﹔大理、麗江等熱門旅游目的地增設千余個流動執勤點、警務室,“零距離”為游客服務﹔為解決游客“訂飯難”“就餐難”問題,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文旅系統挨家挨戶地協調餐飲商家,推出“春節不打烊”名單。

多解游客之憂,多思游客之想,雲南獲得了好口碑。據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綜合執法監督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雲南省共受理游客投訴20232件,平均辦結時長為1小時19分,24小時辦結率達99.86%,游客滿意度達96.33%。

旅游業是綜合性產業,具有很強的帶動性、輻射性。隨著彌蒙高鐵、大瑞鐵路大保段建成開通,新成昆鐵路全線通車運營,新昆楚大、玉楚、大漾雲等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車,雲南交通基礎設施整體水平不斷提升,越織越密的路網也讓雲南旅游更加便捷,來雲南旅游的游客也會越來越多。

七彩雲南,一個令人向往的地方。2023年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雲南要實現旅游總收入超過1.2萬億元。接下來,雲南將圍繞世界級旅游產品和目的地建設的目標,以春節旅游“火”為新起點,全力推動旅游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同時將加快建設旅游大數據中心,形成一批數字化應用示范旅游景區和酒店,讓旅游更智慧、更便捷,推動雲南文化旅游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