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防制所副所長羅春蕊

流感高發階段 公眾注意防護

2023年03月24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感高發階段 公眾注意防護

  “雲南省流感監測結果顯示,今年3月以來,哨點醫院流感樣病例就診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檢出陽性率持續上升,目前雲南省已進入以甲型流感為主的流感高發階段。流感高發階段多出現在冬、春季,但市民無須恐慌,應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做好防護。”近日,省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防制所副所長羅春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雲南省流感監測網絡運行情況,並對公眾做好防護作出提示。

  羅春蕊說,流感監測的目的是實時監測流感活動水平和運行趨勢,追蹤流感病毒變異,並及時發現新型流感病毒,作出預警,為全球及我國流感疫苗株的推薦和抗病毒藥物的使用提供依據,為應對流感大流行提供支持、做好准備。

  據介紹,雲南省自2000年加入全國流感監測網絡以來,相繼建成省級流感參比中心1個、網絡實驗室17個和國家級哨點醫院19個,全省各州市均設置了哨點醫院和網絡實驗室,形成了覆蓋全省,集流行病學監測、病毒學監測和信息綜合管理於一體的流感監測網絡平台。“流感監測分為哨點監測和暴發疫情監測兩個部分。哨點監測由哨點醫院做好流感樣病例信息的收集、上報,採集標本送往網絡實驗室開展核酸檢測,分離出流感毒株進行進一步鑒定並報送國家疾控中心﹔暴發疫情監測由全省各級疾控機構開展,流感樣病例在10例至29例為流感聚集性疫情,流感樣病例達到30例以上為暴發性疫情。”羅春蕊表示,通過多年建設,雲南省流感監測網絡愈發完善,在每年流感高峰期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3月以來,流感流行強度增大,甲型流感病毒佔絕對優勢,但這一情況仍處於正常監測范圍之內。”羅春蕊說,流感進入高發階段,市民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積極鍛煉身體。兒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婦、醫務工作者等重點人群應積極接種疫苗,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及時到正規醫療機構就醫。(季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