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節水、治水、興水——雲南綜合治水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3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雲南河流縱橫、湖泊眾多,有長江、珠江、瀾滄江等六大水系,滇池、洱海、撫仙湖等九大高原湖泊。為解決“水系多、用水難,湖泊多、治水難”等問題,雲南加快推進“興水潤滇”工程。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到來之際,記者走進多地節水、治水、興水一線,看“興水潤滇”如何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水動力”。

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節水效果初顯

眼下,正值雲南干旱少雨的季節,各地加緊保障農業生產用水。曲靖市陸良縣小百戶鎮炒鐵村過去很缺水,群眾要到數公裡外拉水澆地,如今這個煩惱因恨虎壩中型灌區而得到消除。

“今年首批蔬菜種植在即,盡管天氣干旱,但一點也不擔心。”雲南沃坤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何耀霖來到炒鐵村的蔬菜地,與工人一起檢查田間噴灌管網系統,為蔬菜種植提供灌溉保障。

“高效節水灌溉省水、省錢。”當地干部介紹,他們探索出初始水權分配和合理水價形成機制,群眾灌溉成本從過去的5.5元/立方米降至0.79元/立方米,畝均年節約用水120立方米以上,年節水量超過120萬立方米。

雲南以農田水利改革試點為契機,以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為重點,不斷推進高效節水灌溉項目建設,水資源利用率和節水效果明顯提升。目前,雲南農田水利改革試點經驗全面推廣,累計完成農業水價綜合改革面積2694萬畝。

打好高原河湖污染防治攻堅戰

撿拾河道垃圾、清理岸邊雜物、宣講護河知識……楊敏是昭通市威信縣雙河鄉楠木村黨總支書記,也是赤水河支流苦豬河楠木段的村級河長,開展護河已成她的日常工作。

苦豬河曾面臨生活垃圾和農業面源污染的風險,為了守護一河清水,楊敏與黨員、志願者帶頭開展保護工作,並開展“磷”污染變“零”污染等活動,喚起群眾保護赤水河意識。

雲南省水利廳河長(湖長)制工作處負責人介紹,為推動河湖長制從“有名有實”到“有能有效”,他們聯合省檢察院、公安廳等單位制定了協作機制,不斷提升河湖監管水平,全面推進州(市)級及以上河湖庫渠健康評價工作。

依托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雲南清理非法佔用河道岸線600余公裡,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22.6萬噸,拆除非法網箱養殖25.2萬平方米﹔開展綠美河湖項目建設,完成綠化面積6.37萬畝,增加綠化河道長度1100余公裡。

建好水利工程助力“興水”

雲南水資源總量豐沛,但時空分布不均,不少地區存在工程性缺水等問題。近年來,雲南加大水利項目投資力度,通過工程性措施優化水資源空間布局。

在地下約350米的海東隧洞內,機械轟鳴,工人們正抓緊掘進,確保工程進度。由中鐵五局承建的滇中引水工程海東隧洞近日主洞開挖突破2萬米,提前半年完成目標任務。

滇中引水工程引水線路全長超過600公裡,工程總投資超過1200億元。雲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3月上旬,滇中引水一期輸水工程累計開挖(掘進)561.54公裡,進度為74.3%。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引34余億立方米江水至麗江、大理等六個市(州)的36個縣(市、區),直接受益人口超過千萬人。

雲南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雲南水利投資首次超過千億元,重點骨干水源工程、重點水網工程建設全面提速,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水動力”。(楊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