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清水有“三寶” 農民喜樂多

2023年03月26日09:05 |
小字號

圖為清水村村民採收魚腥草。張穎琦攝
圖為清水村村民採收魚腥草。張穎琦攝

“我們村的山藥和折耳根(學名魚腥草)都有國家級綠色食品認証,品質有保障﹔山藥軟糯香甜,口感細膩,營養價值高。折耳根、折耳根芽新鮮採挖,上下都是寶,就地真空包裝,電商平台上有很多回頭客,很多網友都留言稱這是值得信賴的好產品。”雲南省祿豐市廣通鎮清水村委會黨總支書記、主任錢吉平手拿山藥,介紹起村裡的農產品頭頭是道、信心滿滿。

錢吉平的底氣來自去年全村276戶種植戶的“大豐收”,烤煙、山藥、魚腥草、蓮藕、蘿卜等特色農業多渠道增收,實現產值1000萬元,全村人均純收入達到1.8萬元,村民走上了有前景、有希望的“好路子”。

“我家去年種了10畝烤煙、3畝山藥和1畝折耳根。山藥和折耳根都賣完了,折耳根一畝賣了1萬元,山藥一畝賣1.8萬元,算上烤煙6萬元收入,收入有12萬多。”清水村村民白宗麗說。

春根時節,來到清水村的田地裡,色澤飽滿的山藥令人垂涎欲滴,脆生生的魚腥草散發出獨特的清香味,切絲的新鮮蘿卜倒鉤在木架上,甘甜的汁水滴落在土地上。上一年的採收已接近尾聲,零星幾塊田地裡有村民在挖山藥、魚腥草,多數土地正“晒”著日光,等待整地理墒和大春作物的栽種。

2022年,清水村10個村民小組種植烤煙1240畝,輪作種植山藥800畝,折耳根600畝。烤煙和山藥、魚腥草隔年輪作,煙后套種蘿卜,這是清水村因地制宜規劃探索出的最佳種植模式,也是充分利用好土地資源,讓村民“錢袋子”鼓起來的特色產業發展新方式。

“我們請了專業人員幫忙規劃清水農業發展,開了分析會。清水村在大山溝裡,山好、水好,水裡就種蓮藕,地裡怎麼辦呢?”錢吉平介紹,清水村最初先小范圍試種,再到大戶帶頭、散戶參與,大規模地推廣。

“蘿卜是去年向‘鄰居’鄉鎮學習來的,我們先試種了幾畝。前幾天帶著晒好的蘿卜條去考察,因品質好,比較受市場歡迎,今年要大面積推廣了。”錢吉平說。

此外,清水村還成立了折耳根種植營銷專業合作社,挑選籽種、專業化管理、網格化銷售,入股農產品公司,在拓寬農戶增收渠道同時壯大村集體經濟,村集體經濟實現從無到有的蛻變。

“要想帶著群眾發家致富,一定不能守著老觀念,走老路子,要靈活變通,跟得上新時代的步伐。”錢吉平對探索之路有著深刻的體會和感悟。清水村這幾年持續打造以綠色無公害為特點的特色現代農業,按照“合作社+協會+黨支部+農戶”的運作模式,實行統一產品質量、統一產品銷售。

“一是品質要好,我們引導合理輪作、請專家來培訓、做綠色食品認証,都是為了提升品質,做出特色品牌。另外是要找銷售渠道,我們也會幫忙聯系超市、找收購渠道,萬一不好賣、賣不到錢怎麼給農戶交代?農民增收說到底是要讓人得到實惠。”錢吉平說。

憑著“好品質”三字,清水村在規范化、專業化方面下了“苦功夫”,組織村民參與技術培訓,輪作規劃、農產品選種、種植技術等,把致富手段“手把手”教給村民。

“綠色食品認証要檢驗我們村的土質、水質、氣候,我們把種植水平搞好了,品質自然沒話說。這個認証三年一評,前段時間的復評又通過了。”錢吉平喜悅地分享好消息。

“現在還有一個大的改變,就是產品上了電商平台,目前雖然隻有三百多單,但是在北京、上海等地都打開了銷路,平台上收到的評價很好。”錢吉平說,清水村委會主導將山藥和折耳根農產品上架電商平台,山藥按照產品質量分為特級禮盒裝、精品禮盒裝、家庭禮盒裝,每盒5斤按三種不同價位銷售,還有少量試吃裝﹔折耳根採收后真空包裝,運輸損害很小。

“村民都可以來電商平台賣,實際上就是給大家拓寬銷路。不用不了解,上了電商平台才知道這是件難度低、受益多的事情。”錢吉平介紹,現在市場供不應求。

錢吉平介紹,清水村委會計劃將村裡所有能上電商平台的農產品,都要借助電商平台售賣。“這樣一來,村裡籌集資金建的冷庫也能盤活資源、派上用處。”

“今年我家的山藥,還沒來得及上電商平台就賣完了,聽村裡其他人說電商平台很方便、劃算賣。我今年打算多種幾畝山藥,到時候也挂電商平台上賣。”剛參加完輪作培訓的白宗麗對今年的種植充滿希望。(張穎琦)

來源:楚雄州煙草專賣局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