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引來清泉水 淌出致富路

2023年03月26日08:54 |
小字號

李永能在自家的草莓地裡。祝溶攝
李永能在自家的草莓地裡。祝溶攝

地處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北部的永仁縣,光熱資源豐富,境內年平均日照時間達2836小時,被譽為“中國陽光城”,充沛的光熱資源,孕育出了琳琅滿目的瓜果蔬菜。

然而,很多地方因地勢不平,缺乏先天的儲水條件和大型水利設施,除雨季外,其余都處於干涸狀態,永仁縣宜舊鎮的玉碗水村,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在玉碗水村,大春時節能種水稻、玉米、烤煙等,小春時節隻能種一些耐旱的蕎麥、油菜、小麥等作物,但因缺水,產量並不高。因缺水導致的產業結構,也長期桎梏著玉碗水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種一山坡,收一土鍋”

走進玉碗水村,田間地頭種著大片的油菜、小麥等作物,村民們也忙碌其中,但作物卻稀鬆高矮不一,長勢並不好。

地處“陽光城”內的玉碗水村,得天獨厚的光照條件並沒有給生存在這片土地上的村民帶來致富希望。“種一山坡,收一土鍋。”是當地村民常常用來表達在這片土地上耕耘結果的口頭禪。

至今,在玉碗水村生活了47年的李永能已記不清因缺水而搗枕槌床的日子:“我種一畝玉米基本就隻有300公斤左右,和水源充足的地方相比,估計得少200多公斤。”

水利是農業發展的根本,更是農業的命脈。在玉碗水村,每塊農田對水的渴望不能隻靠風調雨順來滿足,不光有大中型水庫還得有水利灌溉設施。

在距離玉碗水村14公裡處有一個阿朵所水庫,該水庫自2017年建成以來,已先后解決了宜舊鎮火把、外普拉、老懷哨、木馬等村委會農業灌溉用水。“能用上阿朵所水庫的水,是玉碗水村老百姓做夢都想實現的事。”永仁縣宜就鎮人大主席楊永祥說。

建管網筑水池,引汩汩清泉水

為解決好村民在增收致富中最迫切、反映最強烈的實際問題,讓大水利設施能為村民們提供農業灌溉服務,打通用水“最后一公裡”,2022年6月,楚雄州煙草專賣局投資819.3萬元,將阿朵所水庫的水穿越層層山脊,引到缺水的3個村委會9個村民小組農田裡,玉碗水村就是受益區之一。

2022年11月初,阿朵所水庫正式開閘放水,隨著水源源不斷地涌入玉碗水管池項目的引水管道中,這涌來的清泉不僅鋪就了玉碗水村的振興路,也提振了全村418戶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村民李永能家有兩個娃,一個上高中、一個上小學,正是用錢的時候。家裡雖有7畝地,但山地產量都比較低。“之前一直想多賺點錢,但也沒啥好的路子。”李永能說,去年聽說要建玉碗水管池項目,他也找到了路子——種草莓。“種草莓需要大量的水,之前想種但一直解決不了水的問題。”

草莓種植是永仁縣的一大特色產業。2021年,永仁縣種植草莓7006.9畝,產量3878噸,產值達1.19億元。

如今,溝渠通到了田間地頭,生產用水的問題解決了,李永能擼起袖子加油干,成了村裡第一個種草莓的人。“在這裡種草莓,放在過去想都不敢想。”李永能說。

村民走上“陽光致富路”

“2022年12月開始種草莓,到2023年1月20日開始售賣,到目前為止,毛收入差不多有3萬多元了。”李永能笑呵呵地說。

通水后,地方政府也積極引導玉碗水村民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煙后作物種植,小春推廣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草莓等經濟作物。同時,農技推廣、農技服務、綠色生物防治技術等農業公共服務也緊跟而上。

在李永能家的草莓地裡,還套種了少量大蒜和萵筍等蔬菜來防治害虫,減少農藥的使用量,加之有充沛的陽光,產出的草莓綠色生態,色澤艷麗、口感甜糯,深受市場喜愛。

楊永祥介紹,自玉碗水管池項目運行發揮效益以來,短短三個月內已有4個村民小組19戶人家種植草莓159畝,均實現了每畝增加12000元左右的經濟收入。

如今的玉碗水村,在基礎設施和水源保障和政策扶持的引領下,當地政府積極申報了土地整治提質改造項目,將一些旱地按照高標准農田建設要求進行建設。“有了水后,糧食安全的保障能力進一步提高,預計今年全村將新增水田470畝,新增糧食產能31.1萬公斤。”楊永祥說。

管池工程的建設,激發了村民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助推宜舊鎮持續打造現代農業特色和生態鄉鎮、旅游示范鎮和民族團結示范鎮,他們將用勤勞的雙手描繪出生動活潑的和美鄉村幸福新畫卷。(祝溶)

來源:楚雄州煙草專賣局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