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形似“豌豆射手” 水晶蘭首現雲南馬關

2023年03月24日16: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水晶蘭。老君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分局供圖。
水晶蘭。老君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分局供圖。

人民網昆明3月24日電 (曾智慧)近日,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馬關縣老君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分局工作人員在開展巡護工作時,首次在1800米海拔密林區域發現近危珍稀植物水晶蘭。

水晶蘭屬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外形酷似“豌豆射手”,通體潔白沒有葉綠素,自身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其生長營養來自真菌所分解的腐殖質,一般生長在海拔1500—2500米的地方,常見於冷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間。

據悉,馬關縣老君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我國三大特有植物中心之一的滇黔桂古特有中心區域,有較多殘遺種、珍稀瀕危物種和特有物種,並保存著比較完整的季風常綠闊葉林、山地苔蘚常綠闊葉林、山頂苔蘚矮曲林,造就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近年來,馬關縣採取有效措施,強化監測、加強巡護、加大法律法規宣傳,更好地保護了森林資源安全。據統計,截至目前,老君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共記錄維管束植物1434種、陸生脊椎動物195種。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