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

院士領銜為雲南昭通心血管診療“傳經送寶”

2023年03月23日16: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昭通3月23日電 3月20日至22日,由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組織,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雲南省阜外醫院共同參與,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總醫院全軍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長韓雅玲領銜21家國內知名醫院40余名心血管方面的專家,齊聚雲南省昭通市開展心血管學術及公益活動。

據了解,此次動內容豐富、針對性強,包括CSC—基層醫師培訓、心血管健康科普大講堂、健康義診、手術示教等,既有面向公眾的,又有面向患者的,還有面向基層醫生的,旨在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從多維度提高昭通廣大基層醫師提升心血管疾病診療能力和水平。

院士領銜、專家雲集,為雲南昭通心血管診療水平“傳經送寶”。 張廣玉攝

院士領銜、專家雲集,為雲南昭通心血管診療水平“傳經送寶”。 張廣玉攝

精心手術 愛心幫扶

3月20日20時許,滇東北醫院急診室門口的移動式綜合傷病救治系統裡正在緊張進行著一台特殊的手術。

“這麼快就結束了!”等候在外的患者家屬和記者都很驚訝!從進手術室到結束,由吉林大學第二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劉斌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北部戰區總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徐凱、王效增、護士長李菲共同協作完成的支架手術,40分鐘手術順利結束。

“快速、完美、全面!”面對一位右冠狀極度迂曲的病人,高水平的醫療技術讓在場學習醫生稱贊。滇東北區域中心醫院心血管內科一病區的主治醫師虎海濤說:“專家們邊操作邊耐心講解,讓我們對手術的操作細節理解得更加到位。”在場的醫護人員表示通過手術示教學到了很多技巧。

除了專家高超的醫療技術,移動式綜合傷病救治系統也是一大亮點,這個方艙手術室從遼寧省沈陽市跨越3300多公裡來到昭通的移動手術室。劉斌說:“這是由韓雅玲院士團隊10年潛心研發的國際首個移動式綜合傷病救治系統,可完成六大類30多種手術的操作,這個系統不僅可以在搶險救災、大型集會、活動等實現應急保障,也可以移動到鄉(鎮)開展大型手術,為老百姓節約醫療成本,提供便利。”

此次活動,專家們共在昭通開展了房間隔缺損封堵術、射頻消融術、冠脈造影術、冠脈支架植入術等14台手術示教,不僅向滇東北區域醫療中心醫院的醫生傳授了精湛的醫技,也讓患者得到了高水平的診療。

據悉,為進一步的把優質醫療資源輻射到基層,2022年11月,昭通市和雲南省阜外心血管病醫院簽訂了合作協議。醫院擬用五年的時間,派駐不同領域的專家到雲南省滇東北區域中心醫院,從制度建設、規范管理、醫師培養等方面開展工作,不斷幫助提升昭通整體診療水平。合作啟動以來,雲南省阜外醫院已安排兩批次16名專家、業務骨干赴昭通開展工作,順利組建了心內科3個病區及心胸外科病區,帶領滇東北區域中心醫院團隊完成了昭通市首例左束支區域起搏永久起搏器植入術和首例IVUS指導下冠脈介入治療。

中國工程院院士韓雅玲為雲南昭通心血管病人義診。 張廣玉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韓雅玲為雲南昭通心血管病人義診。 張廣玉攝

醫者仁心  熠熠生輝

3月21日上午8時許,滇東北區域醫療中心醫院門診大樓裡早已是人聲鼎沸,前來候診的市民已經排起了長龍翹首期盼。

簡短的儀式結束后,專家們迅速進入“陣地”。

“醫生,這段時間我老是胸悶,感覺喘不上氣,我是不是心臟有問題?”……

義診活動吸引450余名群眾參與,平日裡一號難求的專家們熱情地接待每一位前來就診咨詢的患者,認真地問診、耐心細致地答疑解惑、指導用藥,並建議病情嚴重的患者做深入檢查與治療。

昭陽區北閘街道61歲的楊家榮一大早就過來排隊做檢查。“做夢都沒想到,在‘家門口’就享受到了知名專家的檢查。這些專家,即便到了北京,也不一定就能挂上號。”他感慨地說。

拿著片子的病人們擠滿了門診大廳,專家們也傾盡所學所能,不辜負大家這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

在檢查過程中,專家們發現,由於相關健康知識與醫療常識的缺乏,很多病人對自身的身體狀況不了解,不能做到及時就醫。劉斌義診后觸動很深,他說:“這次義診意義重大,看到了群眾迫切的就醫需求,我們更應該去注重健康知識的普及以及關注偏遠地區的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弱勢群體。”

王效增教授表示,昭通通過脫貧攻堅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滇東北區域醫療中心醫院建設得到不斷完善,醫療技術水平不斷提升,必將造福於當地百姓。

據了解,雲南省滇東北區域中心醫院是雲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布局的四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之一,是省級“四個一百”重點項目和基礎設施“雙十”重大工程,是以心血管、腫瘤、呼吸、神經、創傷五大專科為主的現代化醫院。醫院總規劃用地1072.5畝,總建筑面積68.56萬平方米,設置總床位規模5000張,覆蓋滇東北以及周邊地區超過1000萬人口。截至目前,醫院一期已於2022年7月建成投入運營,以腫瘤、心血管兩大專科為主,設置床位1800張﹔二期則以神經、呼吸、創傷三大專科為主,規劃床位3200張,計劃2024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

前來參加義診的病人排滿門診大廳。 張廣玉攝

前來參加義診的病人排滿門診大廳。 張廣玉攝

專家齊聚  守護健康

3月21日舉行的CSC—基層醫師培訓會上,韓雅玲等多位心血管病專家就冠心血管病診治過程中容易遇到的問題作講解,分享了心血管學科專業學術新進展、前沿技術和臨床經驗,交流學習指南解讀及熱點追蹤、介入診療技術、心血管基礎與臨床研究。

聆聽了講座,作為滇東北區域醫療中心心血管內科一病區主任葉茂茂的思緒回到了自己曾在北京求學的日子。“當時我們不遠千裡跑出去求學,很難有機會聽到這麼專業的講座。現在的青年醫生很幸運,這麼多專家們集體上門授課,專業、全面、具體地講解,這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葉茂茂感慨道。

本次培訓為昭通市參加培訓的328位基層醫療干部職工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視野,為探索心血管相關疾病高效規范的防治和管理策略提供了借鑒意義。

心血管健康科普大講堂舉行,台下座無虛席,馬長生、江洪、唐熠達、王紅4位教授、博士分別圍繞“心血管健康八要素”“冠心病的預防”“心力衰竭患者的院外自我管理”“如何避免心血管急性事件”4個主題進行講解,希望提高大家預防和控制疾病的意識及能力,共同傳遞心血管健康知識,倡導公眾重視心血管健康。

CSC-基層醫師培訓會上,專家們與328位基層醫療干部交流經驗心得。 張廣玉攝

CSC-基層醫師培訓會上,專家們與328位基層醫療干部交流經驗心得。 張廣玉攝

“現在我們做的這些工作,就是要逐步提升醫療服務能力,讓老百姓有病不外出。”據昭通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消息,昭通不斷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大力開展健康扶貧、全面推進“健康昭通”建設、持續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2015年至2022年,累計規劃實施衛生健康領域重點項目89個,累計完成投資173.42億元,當地醫療系統得到發展,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李發興、蔡樹菁、莫娟、田朝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